傳統武術修心練身 領會做人道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1日訊】除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新唐人系列賽事中,還包括對中華傳統武術的弘揚與回歸。傳統武術強調武德精神,練武不是為了逞凶鬥狠,而是要化解干戈,真正的武術家其實都很重視個人的修為與內在涵養,只有透過精神層面的提高,達到身心合一, 才能讓武術的造詣更上一層樓。

習武之人舞刀、弄劍、踢腿、打拳、練起武來氣勢威猛讓人敬畏三分,不過傳統武術崇尚武德,練武的人不會恃強凌弱、為非作歹,看嶺南拳術委員會裡的這些學生,都有著特別不一樣的氣質。

學生:「我有利用我的武術,然後去參加一個比賽,那是那種叫人家要拒菸、酒、毒、檳榔的一些反毒活動。」

學生:「我覺得(練武)對一個人最大的影響就是,一個人的氣質整個會改變。」

武術雖然是拳腳功夫,但要煉就高超的技藝,卻跟心性修養大有關係,藉著充實自己的內涵與精神,武術才能突破到更高的境界。

林禮懋師父:「我常要求學生一定要有某方面的藝術,拉胡琴也好、跳舞也好,因為是武藝嘛!武藝,你要有藝術的一些陶冶,對打拳有幫助。」

牆壁上的這幅畫,就是林師父親筆所繪,完全不輸專業畫家,平常也喜歡練毛筆的他,更寫的一手好字。

林禮懋師父:「練毛筆字就是一個做人處世的格局,毛筆六絕有橫平、豎直,做事情要平,做自己要正。」

文武全才的林師父,保有習武之人的武德精神,他的一言一行就是學生最好的學習榜樣。

學生:「(師父)他會教我們一些做人處世的道理,跟著師父學絕對可以學到很多,就是這方面的事。」

學生母子:「他自己在學習過程中也找到自信,我自己也找到自信、也找到健康,然後尤其碰到這個南拳師父,真的是教了我們很多做人、做事,然後學武的經驗。」

練武的小孩不會變壞,傳統武術內涵,自始自終都貫穿著中華文化的仁、德精神,當習武之人體會其中的意涵,武德精神就能在一招一式中,展露出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肇宇 胡淑霞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