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中國城市進入危機頻發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2日訊】中國第一部《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指標體系研究報告》近日公開發布,指出中國城市已經進入了一個典型的危機頻發期。專家認為,就業機會不平等,通貨膨脹使窮人更窮,以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都造成了仇富仇官的心裡,小事也能釀成群眾事件。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城市特別是大城市,已經進入了一個典型的危機頻發期。危機事件呈現高頻次、多領域、大規模發生的態勢,加之中國城市安全基礎薄弱,公共安全形勢不容樂觀。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助理宋迎昌表示,中國就業機會不平等,行業收入差距過大,國有企業犧牲公共利益獲取壟斷利潤使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基尼係數超過0.5,已經超過社會容忍度。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助理 宋迎昌:「低收入者感覺到很難爭取公平的就業機會,很難爭取到正當的權益,看不到甚麼前途,心裡上產生仇富仇官的這種心理。通貨膨脹影響低收入的人的生存,導致他們更加的貧窮。群體性的事件啊,因為一件很小的事情能製造很大的公共安全的問題。」

宋迎昌還表示,貧富不均是社會收入分配不公的問題,是長期以來的積累下來的矛盾,目前已到了改革的時機。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助理 宋迎昌:「很多既得利益他們會成為改革很大的阻力,任何尋求社會公正的改革都會遇到激烈的反對,特別這些人掌握了行政的權力啊,掌握了資本的權利,他會影響決策。應該化解貧富差距,更多的應該在體制機制政策上入手。」

報告還指出,保持經濟社會穩定、持續的發展,迫切需要把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放在社會管理的首要位置。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