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瓶蓋內膜 恐溶出塑化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2日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最新修訂「罐狀容器口基及口蓋國家標準」,罐頭與飲料容器的金屬瓶蓋內膜不得用PVC材質,避免接觸食物溶出塑化劑,但衛生主管機關,環保署、衛生署互踢皮球,因此消基會批評,認為衛生署應該納入規定。

花捲配土豆麵筋,很多人早餐這樣吃,不過標檢局卻擔心,罐頭、提神飲料的金屬瓶蓋內膜,可能會溶出塑化劑。

標檢局技士 吳啟瑞:

「委員們所考量就是擔心,所以才會加入排除條款說,不可以使用聚氯乙烯。(就容易溶出塑化劑嗎?)只是擔心啦!如同各位看到的,直接跟所裝的內容物接觸了。」

原來標檢局修訂罐狀容器口基和口蓋標準時,委員們擔心金屬瓶蓋裡頭包覆的內膜,不少用PVC,也就是聚氯乙烯材質,和食物接觸容易溶出DEHP塑化劑,因此建議改用鍍錫鋼片、鋁片或聚乙烯等材質替代,還希望衛生機關納入規定,否則無法可管,不過衛生署說,食品器具材質不在管轄範圍,另一頭環保署認為並非一定檢驗項目,讓消基會大感不滿。

消基會董事 謝天仁:

「我們消基會認為權責應該在衛生署,假如有任何爭議,我們認為,行政院消保會應該盡速來協調,指定相關主管機關。」

相關單位互踢皮球,不免讓人質疑,民眾的健康安全,如何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