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壟斷加劇中國電荒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國電荒越演越烈,煤價上漲造成發電企業發電的積極性不高,浙江以及南方五省電力缺口擴大,連產煤大省,山西省都拉閘限電,使得煤電價格聯動的呼聲越來越高,大陸專家指出,電力壟斷加劇中國電荒

據報導,中國發電企業囤煤的積極性不高,不少電廠的存煤天數只有10天左右,為冬季的電荒帶來了極大隱患。進入9月份後,山西、浙江以及南方五省等地電力供應陸續告急。

中國西部煤焦網特聘專家李朝林:「很多電力機組是發電不足的,電力壟斷造成的資源緊張。不改變的話繼續加劇是肯定要出現。最關鍵還是體制問題,老是想用計劃經濟的手段來解決市場經濟問題,那就不好解決了。」

南方五省正遭遇5年來最嚴重的缺電情況,廣西、貴州兩省電力缺口分別接近40%和35%,南網認為“存煤、來水情況低於預期是主要原因。連產煤大省,山西火電企業都陸續停運,平均停運容量超過1000萬千瓦。

李朝林:「山西有豐富的資源,有足夠的產能,拉閘限電不應該。高耗能的產業應該放到資源豐富的地區,像內蒙啊,像山西啊它就可以做。在海邊作為這些經濟發達地區,不應該把高耗能產業往那邊放。」

按照今年2月份中電聯的資料顯示,自2003年以來,煤炭價格持續上漲,秦皇島5500大卡煤炭價格纍計上漲超過150%,但銷售電價漲幅僅有32%。對此,中電聯曾呼籲上調上網電價與銷售電價3分/度,以彌補價差缺口。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