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產地1斤4元 果農含淚採收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4日訊】原本產季只到中秋節前後的龍眼,今年盛產,目前每天都有25噸的出貨量,消費地一斤龍眼還能賣到25元,可是產地的價格,一斤才賣4元,連一瓶養樂多都買不起,有農民越採收賠越多,所以乾脆不採收了。

台中霧峰的龍眼產地,果農正在分裝採收下來的龍眼,可是他們開心不起來,因為產量太多,價格暴跌,一斤4元根本是賠本賣。

台中霧峰果農 王義光

「農曆七月過後,拜拜的人少,然後產季有延長到八月,八月更沒有人拜拜,所以更難賣,產量又多,一斤賣四元,大小顆都賣四元。」

農民即使心在滴血,也得含淚收割。可是來到台北市濱江街附近的傳統市場,龍眼價格跟產地相比,根本就是天壤之別,因為一條街上5家水果行,有人一斤賣25元,就算最便宜的也有23元。

水果行老闆

「比別人便宜一點,比較好賣呀!」

水果行老闆

「我們是小攤販,量少就求精,不是求多,比較注重品質,有些會堅持自己的成本,有些真的是沒辦法,才會低價賣,就等於他沒在賺啦!」

店家透露,確實有惡性競爭,但為了維護品質,價格也低不了多少。

至於全台的龍眼價格,批發市場一斤15元,傳統市場能賣到至少23元,產地才4元真的慘不忍睹,因此引發立委立院批評,希望行政院跟農委會救救果農。

立委 蔡煌瑯

「這把龍眼算很漂亮的,賣4元,農民產地價4元,如果比較醜的2元,現在還有幾萬公斤沒採收,三斤龍眼,沉甸甸,三斤的龍眼換不到一瓶養樂多。」

行政院長 吳敦義

「如果他原來的價格是5到10元,可是有人故意把他講成2元,壓低市場價格,真正受苦的是農民,我會要求再做一次盤點。」

行政院承諾進行調查,但更嚴重的問題恐怕是果農被盤商中途剝削,就算划不來,還是得被迫做這賠本買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