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餐具和炊具重金屬含量超標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中國一項質檢測結果表明,1/4的陶瓷餐具含鉛和鎘等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大陸學者出,陶瓷彩釉含鉛很高,能被酸性食物溶解進入人體,而鋁制炊具和不粘鍋也會危害人體,最好採用鐵製的鍋子。

彩繪陶瓷外觀漂亮,耐酸鹼高溫,最適合蒸、煮、燒、烤樣樣都有的中國菜,然而,第三軍醫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教研室教授石元剛提醒民眾,一項國家品質檢測結果表明,1/4的陶瓷餐具鉛和鎘等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屬不合格產品。

石元剛:「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很多餐具對健康有害,比如像彩色陶瓷餐具,國家有一定的標準,市面上,有一部分餐具含有鉛或鎘這些重金屬嚴重超標,對人體健康危害比較大。酸性食物容易溶解彩釉裡邊的鉛和砷,經由食物進入人體。」

石元剛還介紹,鋁製的炊具對人體也有害,攝入過多的鋁,可能會影響骨骼正常生理功能,老年人攝入過多的鋁,容易骨折,或患老年癡呆症。不粘鍋塗層含有特弗隆,主要成分為全氟辛酸,實驗已證明對動物有害。

石元剛:「鋁製品據醫學研究,在使用過程當中,用鏟子鏟產生摩擦,就把鋁弄下來以後,容易導致人體健康主要危害就是記憶力減退,出現癡呆。」

石元剛建議民眾最好選用純白色無彩無印花容器,或內部純白的瓷器器具,以及鐵製的鍋子,因為人體需要這種微量元素。

新唐人記者熊斌、孫蕾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