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美16小城 挖掘藝術再生新能量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209)旅美藝術家池農深,走訪了美國16座小城鎮,以藝術家獨特的視野記錄下樸實無暇的生活,他還和社會觀察家記錄一起進行一場探討藝術的話題。

菸草工廠裡的藝術共同體-澤西市、眾星雲集的藝術小城-卡梅爾、新英格蘭精神的實踐者-強生藝術中心。

旅美藝術家池農深,透過旅遊尋找美學的生活態度,用一張張照片記錄,並細心命名描述著,美國16座不同風格的小城面貌。

旅美藝術家池農深:「不太像城市的藝術家,城市的藝術家很像比較革命型的,比較張揚的,我覺得這些小城的藝術家們,都是在默默耕耘的,也不是說,就像我說的,不是彰顯自己,他是為了社群的和諧而生活。」

出生於台灣桃園的池農深,曾經留學美國與德國,對藝術充滿著濃厚的興趣,從平面到舞臺設計,全都一手包辦,也是位記錄片導演的她,以《葉蕾蕾傳奇》,獲第51屆哥倫布國際電影電視節銅牌獎。

這一次,透過藝術,讓用心靈感受生活的藝術家池農深,與善於觀察社會發展的學者劉維公,有了對話的交集。

東吳大學社學系副教授劉維公:「我一直認為藝術家其實是這個城市,每座城市,非常非常重要的創新者,這種創新不是跟科技有關,往往大家認為,城市的進步要看高科技,城市的進步要看大計劃,其實不是,城市的進步,如果你有非常多的,你願意去肯定藝術家,你願意去接受藝術家,願意讓藝術家的能力,去釋放出來的話,我覺得這個城市就進步了。」

旅美藝術家池農深:「透過藝術家的這個手,他們本身對這種,吃苦耐勞的手,能夠把那個地方從新建立起來,我想這個是藝術家在現代裡頭,比較正面的部份。」

近30多年來,池農深持續駐村探訪國外小城,而這些親身經歷,以及城市再生的過程,都轉換成文字與圖像,期望讀者能透過閱讀,搭起藝術與城市之間的視野對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