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體適能課 孕婦輕鬆生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209)下面我們來關心一下準媽媽們的身體健康。孕婦在懷孕期間做些運動很重要,但大部份孕婦不敢在家自己做,當然是怕影響胎兒,動了胎氣。台灣有些醫院最近開班,指導孕婦做運動,不僅有助生產,也能幫助產後恢復身材。

根據統計,約半數以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有不等程度的腰痛或背痛,有些醫院推行「孕婦體適能」運動,來幫助孕婦。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陳勝咸:「肌肉產生的代謝物就是乳酸,你這些乳酸,沒有很好的血液循環,把他代謝把它排除掉,當然它在肌肉上,關節上,會造成刺激,酸痛在所難免,所以這樣的活動,這樣的運動安排,也更能幫忙孕婦,在這一塊的緩減。」

孕婦經由孕期運動,學到用呼吸調整情緒,也學到生產時如何用力,可以幫助生產。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長張愷芳:「這樣的運動我們比較建議在第二孕期,當他第一孕期讓她的懷孕是一個達到穩定的狀況之後,第二孕期過後我們會建議他開始可以從事這樣的運動活動,但是原則上還是依她孕婦本身自己的可以接受的範圍。」

孕婦:「身體比較舒服一點,不會肌肉很僵硬。」

醫師表示,孕婦在做體適能運動之前,一定要先讓醫生評估。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長張愷芳:「譬如說他可能血壓過高,她可能是糖尿病的帶原者或者是說他妊娠糖尿,或是說他本身可能有一些心臟的內科疾病,那所以我們必須要有醫師的專業評估,看他有沒有這些專業的疾病,因為有一些運動她可能,當她不適應的時候她可能又會引發這運動,跟疾病的相關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