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聞味識癌症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新聞週刊(288)大家知道,狗歷來是人類的忠實朋友,它們可以爲我們做很多事情,但是你想過沒有,狗還能診斷病情呢。最近,德國人就利用狗的靈敏的鼻子來判斷病人是否得了癌症。

在德國巴登沃騰堡省的洛芬根市,訓狗師烏韋•弗裡德裡希( UWE FRIEDRICH)和同事們正命令一只德國牧羊犬BONNY找出帶有肺癌氣味的樣品。

弗裡德裡希在他的黑森林內的訓狗學校還有幾條這樣的狗,他們訓練狗當聞到癌症氣味的時候立即趴下來,等待獎勵它們的食物。

訓狗師弗裡德裡希:「我們通過積極的刺激來訓練狗,所以癌症的氣味對於它們來說是積極的有利可圖的標誌,當它們聞到癌症樣品時就會趴下。」

這些看似取樂的練習一點也不爲了取樂。弗裡德裡希已經和蓋林根的「施勒赫」診所合作對病人進行診斷,尤其對肺癌患者最有效,因爲肺癌病人會有特別的口氣。用狗靈敏的嗅覺診斷肺癌已經成了這家診所的秘密武器。

一只德國牧羊犬,一只拉布拉多犬和一只澳大利亞牧羊犬進行這種訓練已經有2年時間了,他們能從大量的樣品中跳出那些有癌症氣味的,命中率達到72%以上,比醫院中普遍使用的「電子鼻」好得多。

胸外科醫生恩諾•巴蒂卡(Enole Boedeker):「電子鼻對其他的影響很敏感,比如食譜,人喝甚麼,比如喝酒,或者抽煙等氣味;但是狗不受這些氣味的干擾,它們能輕易地在這些氣味中辨別出癌症的氣味。」

不僅如此,這些狗還能檢測出病人是病了很久了還是剛得了癌症。

這家診所還利用狗診斷其他的病種,包括膀胱癌和直腸癌;更不用說診斷糖尿病中的低血糖水平了,這對狗來說是小菜一碟。診斷的結果準確率因病種不同分別在40--90%之間不等。

看起來,人類把狗利用在臨床診斷上還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呢。

新唐人記者施萍、肖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