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首位諾貝爾獎女得主辭世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訊】非洲第一位諾貝爾獎女得主旺加里.馬塔伊(Wangari Maathai),於星期天(9月25日)病逝,享年71歲。馬塔伊因致力於環境保護、婦女權益和透明政府於2004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成為獲得這一獎項的第一位非洲女性。

旺加里.馬塔伊(Wangari Maathai)因不敵癌症病魔,在首都內羅畢(Nairobi)醫院過世,享年71歲。

星期一,許多肯尼亞民眾聽到了這個消息,在震驚、哀痛之餘,肯定馬塔伊的貢獻。

的內羅畢居民詹姆斯:“她打一場漂亮的仗,盡力保護綠色環境。”

諾貝爾委員會聞訊後,表示非常難過與惋惜。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長倫德斯塔( Geir Lundestad)“我們對馬塔伊的去世非常難過,她是一個樂觀又充滿活力的人,總是掛著笑容,我們很難過失去她。”

數十年來馬塔伊致力維護婦女權利以及環境保護。在80-90年代,馬塔伊發起運動,反對背後有政府撐腰的森林開發案,導致她被當局監禁和鞭打。然而她不斷的努力獲得了國際肯定,在2004年馬塔伊迎來諾貝爾和平獎,成為非洲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女性。她並於2002年當選為肯尼亞議員並曾擔任政府環境與自然資源部副部長。

馬塔伊所創立的「綠帶運動」在非洲種植了2000萬至3000萬株樹木。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