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逸仙》遭封殺 學者指中共懼變天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訊】香港政府為紀念辛亥百年資助的歌劇《中山.逸仙》近日在北京被禁,引發各界揣測。有香港學者認為事件涉中共政治審查,擔憂對辛亥革命的討論,會觸發民眾對中國現狀,包括貪污腐敗的不滿,也暴露出中共內心的恐懼。

這個在香港四處可見到的海報《中山.逸仙》,是由香港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資助、香港歌劇院創作的歌劇,講述孫中山和宋慶齡的愛情故事,由著名香港男高音歌手莫華倫等扮演,原本打算在本月30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但近日突然被北京叫停。

康文署沒有解釋具體原因,香港歌劇院總經理黃敏對外表示檔期不合。但熟悉中國內情的香港學者表示理由很難接受。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這個解釋是很難讓人接受的,大家都知道了,國家歌劇院這類的檔期都是相信起碼一年前已經排定,不是說兩三個星期前,不會說排不到檔期。”

他相信香港歌劇被叫停,涉及政治審查。中共一方面想利用孫中山統戰台灣,另一方面又擔心刺激民眾抗暴,導致政權變天。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利用孫中山當然就是因為他有相當的統戰價值,特別是吸引這個台灣的民眾,但是他亦都很害怕有關孫中山事跡的討論,會影響中共的正當性,特別目前在這個階段,他都很擔心討論清末的腐敗會映射到目前的情況。”

由於北京叫停《中山.逸仙》這齣歌劇的首演,將改到10月13日至16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