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追撞 德國工程師指人為疏失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一連兩個月,中國大陸鐵路系統發生重大追撞事故,是技術問題還是人為疏失,各界都爭相探討,一位德國ABB自動化高級工程師指出,發生這種錯誤不可思議,完全是人為疏失。

上海當局解釋撞車初步調查原因,是供電和信號出問題,曾經任職德國ABB公司自動化部門副總裁的吳文欣指出,這幾乎是溫州動車事件的翻版,他認為不管哪一種技術上的解釋,都不能作為出事藉口。

吳文欣表示,現代化地鐵的供電系統按常理都非常可靠。

原德國ABB公司自動化部門副總裁吳文欣:「電腦裡它有一個狀態,監控功能,保證設備不會超負荷的運轉,.....有很多技術來保證它供電不斷的。」「一般來說供電的電源兩部車是一樣的,很少是給前面一部供電系統有毛病,但後一部追尾撞上去的還是有電,這是很奇怪的,說明隧道裡面的供電系統是沒有問題的。」

另一個信號故障的說法,吳文欣認為也是不可能發生的錯誤。

原德國ABB公司自動化部門副總裁吳文欣:「(火車)停下來就是非正常狀態,它就會立即傳送警報信號,這個警報信報會立即上報控制中心,中央控制中心會立即告知後面可能追尾而來的列車。通常會把你後面那輛車自動停下來。」

吳文欣說,鐵路系統在當今全球已經擁有非常成熟的技術,如果供電和信號可以出錯,說明前面層層的安全把關都沒有把好。假如自動停車系統失靈,追尾來的司機會看到前面的紅燈,可以緊急剎車。

原德國ABB公司自動化部門副總裁吳文欣:「出現事故的時候,表面上可以說是某一個技術問題,或是信號失蹤,這都是表面原因,因為一切都是人為的,你整個技術的設置一切都是人做的。」

9月27號上海地鐵追尾相撞後,中國鐵路的安全性飽受外界質疑。

新唐人記者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