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特權車潛規則 整治如同障眼法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李雙江之子打人”事件,連纍到遠在山西的特種車牌階層,成為了全國輿論的眾矢之的,這恐怕是肇事者自己也沒有想到的。山西省一度號稱是國內整治特種車牌的典範區域,但如今卻越來越力不從心,業內人士透露:“整頓更像是一個障眼法,誰會主動革掉自己的特權?”

“晉O-00888”的奧迪車牌,近期成為國內最有知名度的車牌。駕駛奧迪的蘇楠幫朋友李天一毆打一對夫婦後,他們的車牌被人記住,眼尖的網友發現,“晉O”的牌照是山西省公安系統的專用號段,也就是說,只有當地公安系統的公務用車才能懸掛這類車牌。

蘇楠的牌照被曝光不久,迅速被認定為偽造,他的父親蘇文斌因此被拘留。蘇文斌在北京擁有一家汽貿公司,據說他與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太原市公安局局長蘇浩“關係密切”。不過,一個商人為甚麼敢偽造特種車牌?10幾歲的少年為甚麼敢打人還大喊“誰敢打110”?

“晉O”牌是山西省公安系統專段民用號牌,出現於1995年,當時為了方便公安辦案,規定“O”牌車在緊急執行公務時,可闖紅燈、闖電子警察、逆行,並有免繳過路費、過橋費,停靠不受制約等權力,被民間一時稱為“特權車”。因此,政府單位先後都從管車牌的公安機關獲得這類車牌。在山西和其他一些省份,甚至還有將“O”牌車批給關係戶的,而這些車主多為高官的親友和富商。

“O”牌車闖紅燈、壓黃線、逆行、亂停亂放、超速行駛等現象屢見不鮮,引起民眾極大反感。2004年,山西省對“晉O”車牌進行改掛工作,只有公安機關可以保留“晉O”牌照的公務用車。這次調整中,山西共有兩千多輛車的“晉O”車牌被換下。

不過事實上,整治並沒能遏制特種車牌的蔓延。山西省委省政府及省屬單位的公車在換下“晉O”車牌後,一律換上了“晉AV”的牌照。另外,例如“晉AG6”,在2009年之前原本是高官家屬和關係戶的專屬號段。但隨著街面上掛“晉AG6”牌照的車輛違章劇增,以至於民間開始有人上訪。去年(2010年),迫於眾怒,太原市交警支隊就將“晉AG6”號段車牌拿下,換上了新的“晉AHH”。

《南方週末》報導說,給誰發甚麼樣的牌照,這些牌照有怎樣的權力?依據的都是“潛規則”的運作。原平遙縣交警部門官員王強表示,上溯到2007年,當地每個月接待“晉AV”的特種車牌超過70輛,他說“遇到違章我們也只能敬禮”。

山西省交管部門近期低調召開會議,研究省內特種車牌問題。《南方週末》引用王強的話說:“現在正在進行自查自糾的階段,估計過幾天搞個驗收就過去了,誰會主動革掉自己的特權?”

中國“特權車”橫行也引起海外媒體的注意,《德國之聲》27號發表 “『特權車』德國有沒有? ” 報導,內容指出,德國的公務車制度相當嚴格,受到全民的監督,警察沒有權利私自濫用公務用車,而且在德國,最嚴格遵守交通規則的就是警車。

新唐人記者尚燕、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