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手工藝展 秀文化特色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像中國人一樣,全球很多國家的人們,都有各自獨特的手工藝活兒,而各地舉辦的手工藝展,正是大秀各個民族獨特文化的好機會。下面我們一起去摩洛哥和印度瞧一瞧。

古樸典雅的大門和裝飾,帶來異國情調,這就是在摩洛哥拉巴特(RABAT, MOROCCO)泰梓宮(Palais Tazi)正在舉行的手工藝展覽。

這次展覽包括多彩的馬賽克藝術貼瓷片、石膏裝修材料、設計繁雜的銀首飾等民族特色手工藝製品。

摩洛哥手工業部長阿尼斯•皮盧:「我們希望讓年輕人看看怎麼能成為大師級工匠,讓他們明白他們可以有尊嚴的活著。」

展覽會上展出的這一件件別具風情的摩洛哥手工藝品,都是當地工匠大師的作品。在摩洛哥,大師級工匠是祖先文化遺產的繼承者,也是這些多樣文化的監護人,所以擁有特殊的社會地位。在這些從藝數十年的工匠手裡,打造過一批又一批特色物品,深受各國旅遊者的喜愛。

最受人們推崇的,可能要數圖案複雜卻有味道,做工細緻的各種銀器首飾了。摩洛哥地處中東,20世紀前50年,先後隸屬於法國和西班牙,所以工藝品中既有阿拉伯的古樸韻味,也揉合了西歐的浪漫元素。

摩洛哥的手工業僱佣了約50萬工人,年成交量超過160億迪拉姆(Moroccan dirhams),折合約20億美元。

中國的鄰居印度,也是一個以手工製品行銷世界的國家。

先看看這些裝裱在鏡框中的刺繡成品,是不是頗有些《一千零一夜》和《阿凡提》的味道呢。不錯,這類小朋友們喜愛的故事,正是發生在古印度到中國西部一帶,而作為文化的承傳使者,刺繡恰好保留和記錄著這些傳統的故事。

一針一線,用心編織,印度繡娘的功夫並不賴,只是跟中國刺繡用撐子不同,她們是直接上手縫。

在特里普拉邦的手工藝展,大秀印度全國都非常流行的竹製工藝和木製工藝。

印度很多地區濕熱,非常適合竹子生長,所以這種柔韌的材料,就被當地的工匠做成了各種傢俱、用品,而木製品,除了展示製作者的巧思,更體現了設計者的妙想。

當然對金銀珠寶有著狂熱激情的印度姑娘,也不甘示弱,她們的拿手絕活,就是串項鏈。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