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盜採稀土官商暴發 贛面臨生態災難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中國稀土生產佔世界總產量的97%,歐盟為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正在儲備稀土。而中國也試圖降低這種資源的生產量,嚴管稀土開採。不過,中國江西贛州盜採商戶在地方當局的包庇下,瘋狂盜採稀土出售,暴利驚人。加上濫採稀土,給當地帶來生態災難。請看報導。

香港《東方日報》28號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在以前經濟屬於不發達的贛州,就湧現出約百個億萬富翁,千萬身家者不計其數,全部是稀土礦主,如今的江西贛州滿街都是名車。

贛州人張毅,今年初開始做稀土生意,現在身家已過億,因身邊不少朋友都換了車,他也打算換一輛寶馬跑車。

四川環保人士陳雲飛:「這些億萬富翁出現了,絕對有億萬富翁的官員。他們(官員)只是沒有暴露出來。他們要麼是裸官,要麼他是把錢存到國外,這肯定是官商勾結這裡面有,還有他們(開採者)是當官的代言人。」

稀土的珍貴,源於它的用途廣泛,包括冶金、機械、化工、陶瓷、皮革等。當中,冶金尤其重要,只要在鋼鐵和有色金屬中加入小量稀土,就能改善金屬性能。

報導說,在江西贛州,一噸礦就3萬元成本,可以賣40多萬,一車至少可以拉10噸,許多開採者只要幹1票,就可以賺4百多萬。有消息指出,許多稀土礦都有地方官員的股份,每年分紅數額驚人。

江西地質礦產部門林先生:「因為受這種利益驅使,由於稀土的價格在上漲,但是,你這種,因為稀土的覆層面積非常廣泛,而且開採也非常容易,第三個它的利益啊,受利益的驅使,它確實會存在。」

另外,由於土法開採及提煉稀土金屬,手法粗暴簡單,對周邊生態環境造成無可補救的嚴重侵害。當地農民多次要求當局嚴查,但都不了了之。目前,已有大批農民因為環境被污染,土地無法耕作而要出外打工。

四川環保人士陳雲飛表示,這樣沒有規劃、沒有計劃的開採,犧牲了幾代人的利益。

陳雲飛:「它是犧牲了幾代人的利益。一個是環保、一個環境利益,再一個是財富利益。它所有項目,它都沒有這個正規的,就是方方面面的專家論證過後。比如說,專業論證過後這個稀土,我們必須做長遠的規劃,今年開採多少,明年開採多少,它沒有搞這個,它就是看眼前的利潤。」

在贛州龍南縣,因稀土資源開採,導致生態破壞尤其惡劣,隨處可見紅褐色、寸草不生的裸露山體,清澗和河流已被污染成黃濁不堪的臭水,人畜灌溉皆不能用,農民只好蓄雨水備用。至於被酸水浸蝕過的農地,再也無法耕種。

江西環保工作人員:「但是我們就知道,它就是氨氮一定會超標,然後生態一定會破壞,地下水也肯定會受到影響。」

贛州有色冶金研究所副所長楊新華表示,整治稀土,迫在眉睫。

新唐人記者唐睿、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