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追尾 凸顯管理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9日訊】中國上海地鐵10號線發生嚴重追撞事故,造成至少271人輕重傷,當局初步判定,肇事原因是訊號系統故障,這起事故可說是723甬溫事故的翻版。上海地鐵追尾,再次引發中國鐵路安全的憂慮。

9月27號下午2點51分,上海地鐵10號線信號設備發生故障,豫園往老西門方向的區間隧道內5號車追尾16號車,造成271人受傷,所幸無人員死亡。

根據運營方公開的信息,事故發生在信號系統故障後採用人工調度,手動開車,正常操作下應該可以保證安全,卻還是發生事故,連專家都表示,無法理解。

前大陸地鐵工程師 詹先生:「如果人工調度系統可靠的話,可行的話,世界這麼多國家地鐵,不需要上ITP系統,也不要用自動調撥,現在就是說自動系統不行了,我們就改人工系統,這個決策本身也是有問題。那那個事故(溫州動車事故)調查也沒有出來,而且好像一開始說了是信號問題,後來又說不是,所以還在遮遮掩掩,這塊又出了問題了,實際上就是拿人的生命來作實驗了。」

近年中國在鐵道部和幾家國有公司推動下,以創紀錄的速度擴建了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網絡。上海地鐵10號線的信號供應商為卡斯柯,也是溫州動車事故和兩年前撞車的1號線供應商,在建專案包括上海軌道交通10號線信號系統、廣州地鐵6號線信號系統、深圳地鐵5號線等。

上海居民 施小姐:「不只是一次啊,只不過當時,比如說在3月份、4月份、5月份時候,他說系統問題,(地鐵車輛)會突然間停,停個4~5分鐘再開,上面寫是因為信號故障問題,其實就是同樣一個問題發生。之前其實就可以避免的,之前就可以有效進行反覆的實驗、勘測,或者怎麼樣去可以做到控制的。」

公開資料顯示,卡斯柯是央企「通號集團」旗下子公司,「通號集團」原隸屬鐵道部,2000年與鐵道部脫鉤後劃入國資委管轄,旗下還有通號院等十幾家公司。鐵道部、通號集團以及一系列涉及高鐵產業的公司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前大陸地鐵工程師 詹先生:「在中國大陸來講,現在每一公里地鐵造價都是幾億元人民幣,比如說地鐵車輛的採購,採購國外的零部件,會吃回扣,從國內工程的分包,會吃回扣,誰給的回扣大,誰就能拿到工程,層層轉包,所以每一層都會扒一層皮。這個錢也是鉅額的。進口採購,回扣更是鉅額的。拿到這個合同,誰也不知道這個合同到底是多少錢?可能有百分之多少的回扣,可能就進了個人腰包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在美國和瑞士的銀行坐擁28億美元存款,很多錢都是外國供應商「上供」的。

大陸工程管理工程師 洪先生:「因為我們這都是政府投資工程,但在中國的話又是長官意識比較強烈,所以說很多制度都只能流於形式,無法用完善的制度來減少事故的發生。」

《大紀元新聞網》評論作者王華表示:這些年中國經濟上來了,不過從一連串的鐵道事故中可以看出,在中國對人的培訓、管理是不被重視的,這也說明了問題關鍵還是在人,才會出現豆腐渣信號設備、人工作業疏失,人為的因素導致了各層原因的出現。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李庭 黎安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