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與路易十四特展 看見中法交流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故宮將在10月初展出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28日舉行開箱記者會。這次特展集結法國羅 浮宮、凡爾賽宮等18家借展單位的珍藏,近200件珍貴文物,藉由展覽了解當時中法之間的文化交流。

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從箱子裡取出「青花垂帷紋香具」,這件充滿東方色彩的瓷器,是當時法國在學習中國青花瓷之後,自行開創出的軟瓷精品,從這裡也可 看出,當時的中法交流。

法國國立亞洲藝術吉美博物館研究員曹慧中:「我們希望從兩方面,就是不只介紹路易十四,也看到路易十四對中國文物的興趣,然後,中國的文物來到法國之後,對法國產生的影響。」

這次曝光的五樣開箱文物中,其中一樣是路易十四很喜愛的工藝品,擁有海豚造型的玻璃甜品容器。另外一件受矚目的則是「畫琺瑯耶穌與六位門徒畫像 盃」,這些精緻的文物,顯示當時法國高超的工藝水平。

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周功鑫:「因為他們的這個交流,透過傳教士還有東印度公司,海神號的傳送文物,讓中法文物、藝術或者是文化,有了很大的改變。」

最後壓軸的開箱寶則是「路易十四肖像」與「康熙帝便裝寫字像」,像徵當時東西方的輝煌盛世。兩位君王雖從未見過面,透過傳教士,互相認識,使得中法 之間的文化與藝術,互相影響。

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周功鑫:「這兩位君主互相的認識,透過了耶穌會士,那個深度,我們從這次的展覽中,可以完全的看到。」

不只是慶祝建國百年,這次展覽具體呈現東西方互相接觸學習的過程,讓兩位君王的交會,再次展現在觀眾眼前。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