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選提名破記錄 中共重金壓泛民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11月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星期三結束,共接獲935人提名參選,打破歷屆記錄,預料選情激烈程度也超過以往。有學者指出,中共對區議會選舉採取對親共陣營資金支持等操控手法,對香港泛民主派進行打壓。

新一屆的區議會將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中選出5個「超級區議員」,因此11月的區議會選舉作為前哨戰,多了很多政治明星參與,報名角逐的立法會議員最少有16人。不過,由於在政改問題上泛民主派出現分歧,加上中共投入大量資源給親共陣營,有學者預料選情對泛民不利。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因為一些所謂的中資機構大量給錢他們(民建聯),但香港沒有法例去阻止這個,反之香港的民主派,如果向外國同政府有關的團體拿錢是犯法的,所以在此消彼長之下,區議會選舉,我們看到泛民的得票率,或者佔議會的比例是不斷下降的。」

比如民建聯在07和08年獲得的所謂捐款每年有5,500萬,是民主黨的10倍。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它實質上透過一些資源,無論是來自共產黨還是一些親政府的組織啦,這個是最關鍵的。」

另外,中共還透過中聯辦在幕後操控選舉,對民主派進行打壓。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如果遇有建制派之間的糾紛,在地區之間的勢力,比如你派甚麼人去爭,中聯辦有可能扮演一個協調的角色。」

在區議會報名前夕,港府提出分階段取消委任區議會議席。成名認為,這再一次說明中共不給予港人普選,相信會讓更多港人覺醒,透過街頭抗爭或者參選投票,爭取民主。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