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併購案 學者憂媒體巨獸壟斷言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30日訊】旺旺集團下的旺中寬頻有意併購台灣第二大系統頻道,引發學界擔憂,台大教授鄭秀玲表示,旺中集團目前擁有超過台灣三分之一的頻道,如果再買下三分之一的系統台,跨媒體市場集中度(KEK值)將達到140%,以德國規定,超過30%就達到壟斷言論市場的標準,學者呼籲NCC謹慎審查併購案,不要讓台灣出現壟斷言論的媒體巨獸。

經濟和新聞界的學者齊聚,傳媒學生和記者把台下擠得滿滿,討論這起亞洲五年來最大的媒體併購案。

台大社科院研發分處主任 鄭秀玲:「旺中公司持有的資源去算,它的整個閱聽市場的集中度,我們算出來,高達140%,是遠遠超過德國所訂的,跨媒體如果超過30%的話,就不可以了,所以它可以控制媒體內容,還有節目頻道的上架權利」

學者表示,旺中併購案會成為壟斷言論的媒體巨獸,加上旺旺集團九成營收來自中國,是否有政治干涉,更令人擔憂,日前NCC對此舉辦聽證會,過程卻令專家失望。

台大社科院研發分處主任 鄭秀玲:「幾乎都是一面倒的廠商的聲音,消基會是缺席,消保會的代表上台說了四個字,一切依法行政,四個專家學者,我相信它們在事前應該沒有完整拿到這個案子的資料」

旺中代表律師這次也出席座談與學者激辯。學界共同傳遞疑慮,呼籲NCC謹慎審查併購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