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後全面周休二日 勞資朝野有異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30日訊】馬總統昨天拋出全面週休二日的政策目標,計畫在民國105年完成,屆時受惠勞工約300萬人,45%的企業需要調降現行每周工時。對此,朝野與勞工團體、工商龍頭,今天仍持不同看法。

政府有意在民國105年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在野立委質疑,是超時的選舉支票。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馬總統現在還在執政,現在就應該趕快做啦,我們想要問他周休二日,三年來以來他在做甚麼,黃金十年要在他第二任才要開始嗎,是替替下下任的總統先開支票嗎,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真是不知所云」

行政院長 吳敦義:「當年馬總統競選的時候是提到『鼓勵協商』,勞資雙方能夠達到減少工時,他已經做了,這三年多也努力做了。四成五左右的企業,是已經從兩周工時十八十四小時,降到兩周八十小時」

政院強調,縮減工時有成效,但勞團認為,105年的目標,太久了。

台灣勞陣秘書長 孫友聯:「有效的工時,是比投入的工時來得重要,五年後才要實施全面的周休二日,我想這部分,是勞工團體不能接受的,不要忘記,這幾年事實上勞動條件是每況愈下的,我們的實質薪資是往下修正的」

對此,勞委會說,一但實施,強制執行。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在105年之前,我們達到共識的話,我們也不排除在105年實踐,所以,如果我們用全面強制周休二日來作處理的時候,到民國105年,如果違反的話,處分其實是非常嚴重的,是兩萬到三十萬,可以到公布姓名的狀況」

不過,已經有工商龍頭反映,明年基本工資、勞健保費調漲,二代健保也上路,企業負擔大,對於全面週休二日,仍持保留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