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往何去 十年增三倍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日訊】據「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發佈的一份研究顯示,去年(2010年)中國大陸發生了十八萬起抗議和騷亂事件,比十年前增加三倍多。而在中共國慶日臨近之時,北京再度聚集數萬訪民,讓中共是如臨大敵,並且進行大肆抓捕。來帶您看到學者和專家如何解讀大陸民怨 一觸即發的社會現象。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發表的題為《中國經濟飛速增長 社會動盪加劇》的文章指出,動盪不僅限於西藏和新疆的少數民族地區,很多抗議活動源於日常生活中的經濟不公現象,包括地方官員濫用職權、開發商侵佔土地,以及建築公司拖欠工資等。

據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民分析,中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造就了一批由中共官員為主的利益集團,他們並沒有帶動後一部分人富起來,而是越來越貪腐,造成民不聊生。

趙遠民:「從中共邪黨的獨裁本質來看,它的政權也好,政府也好,都不是為了平民百姓的,都是為了一小撮人,它的所有的政策的制定和執行,都是圍繞著他們本身的利益,就像中國的憲法,表面看是冠冕堂皇的,但實際上,在執行當中和有些立法當中,都包含了很多,實際上是為了利益集團的利益。」

經濟時政評論家草庵居士認為,中國民眾的抗議由來以久,只是因為人們以前封閉在高壓鍋裡,不敢也不知道如何行動。隨著互聯網各種信息管道的開通,民眾學會了用和平的方式,反對中共利益集團對他們權益的肆意侵犯。

草庵:「尤其最近幾年事件的爆發,主要集中在中共的末日心態,他們知道這個政權不會維持太久,最後開始了大肆的掠奪,這種掠奪靠強權和暴力來進行,所以他們採取了一種措施叫維穩,靠暴力來維穩,這個更加激怒了民眾。」

《德國之聲》在“中國的未來”一文,敘述了《明鏡週刊》對中國未來走向的三種看法。不過,分析最後寫道:「回到現實:中共以'穩定'與'和諧社會'的名義在走一條危險的道路:他們壓制重要的討論和民眾對本國未來的理解。在民族衝突上,他們將其實是自己製造的問題歸咎於外國。」

趙遠民表示,像卡扎非、利比亞這種事件,將成為中國社會以後走向的一個樣板和一種趨勢。

趙遠民:「民不畏死,何以死懼之。你即使有武裝,大部分軍隊的戰士還是來源於底層,他有親朋好友,父母兄弟,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現在因為有紀律控制,當這一切都被擺脫的時候,軍隊也是靠不住的,更不用說這麼多平民百姓。」

草庵居士則認為,民眾抗爭事件需要一個爆發的「時機」。

草庵居士:「最主要的一個時機就是民眾的一個凝聚點,當壓力集中到一個凝聚點的時候,可能會爆發,現在從大面積的直線性增長的暴亂的事件,說明這個凝聚點已經很接近了,最終的結果就是中國要走向一個民主制度。」

《華爾街日報》也撰文表明,社會形勢的緊張程度和針對政府的抗議活動在不斷增加,在執政的共產黨為籌備慶祝建國62周年之際,這是一個敏感話題。令共產黨擔憂是一個事實。

新唐人記者 劉惠 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