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老幼優先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日訊】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開始提供65歲以上老人跟幼童施打,但受到去年施打率偏低的影響,今年疾管局採購的疫苗數量只有266萬劑,比去年少了30萬劑,因此,往年疫苗如果有剩餘,都會提供全民施打,今年也改變做法,將以高風險族群為優先,一般民眾如果要施打,必須自費。

醫護人員

「現在要幫你打流感疫苗,不用揉,但是回去開水要多喝點。」

80歲的林老太太打針不喊痛,搶在公費流感疫苗開打第一天就來醫院報到。

施打民眾 林老太太

「有打有保庇啊!(身體有比較好嗎?)有啦!」

92歲的彭老先生更是每年都要打。

施打民眾 彭老先生

「打了以後,好像有感冒啦!不對勁了,但是它很輕,它就回去了。」

流感疫苗開打第一天,儘管陰雨綿綿,老人家還是不怕辛苦,趕來接種。

第一波接種對象以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小四以下幼童為優先,部分縣市還自行購買疫苗,像是台北市就加碼3萬7000支給小五、小六學童,避免他們在校園被感染。

不過去年流感疫苗接種率差強人意,幼兒接種率只有3成、老人也只有4成,讓疾管局疫苗採購今年就少了30萬劑,只有266萬7千劑,而且往年12月1日,疫苗如有剩餘,就會開放全民施打,今年疾管局取消這項福利,以高風險族群為優先。

疾管局第四組組長 陳昶勳

「要開放,我們也覺得說這樣的資源應該放在風險較高民眾,所以才會把五六年級小朋友,還有50到64歲,慢性病的病人、民眾放到我們擴大接種對象。」

民眾

「當然如果可以免費是最好啦!那如果自費的話,我小孩會先讓他打,我可能就是再過一陣子看看。」

疾管局提醒,流感發威的高峰通常落在過年前後,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儘早施打疫苗,以提供最佳的保護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