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邊境小城拉彭蘭塔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社區廣角鏡(210)芬蘭位於歐洲的東北部,與俄羅斯之間有著長達1340公里的陸岸邊防線。芬蘭東南部的拉彭蘭塔(Lappeenranta)是一個坐落在芬俄邊陲上的小鎮,在芬俄及歐盟與俄羅斯的商貿關係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時這裡還是芬蘭著名的大學城。請隨讓我們的記者去拉彭蘭塔看一看。

1.歷史與自然

拉彭蘭塔始建於1649年的瑞典女王克莉絲蒂娜時期,最初的瑞典語名字叫維芒斯幢德(Villmanstrand),意為「野人海濱」,後劃給俄羅斯,到芬蘭獨立以後,人們更願意稱她為拉彭蘭塔。拉彭蘭塔城邊的賽瑪湖是芬蘭第一大湖,也是歐洲的第4大湖泊,她覆蓋了4460平方公里的土地,長達194公里,從賽瑪湖可以順水道直達俄羅斯的維堡。

拉彭蘭塔位與赫爾辛基和聖彼德堡鐵路線的正中間。這裡有著很多古老的建築,包括芬蘭最古老的一座俄羅斯東正教教堂。這裡的人也與眾不同。

市對外聯繫部主任米爾佳•克莉絲蒂娜•拉赫曼(Mirka Kristiina Rahman):「我們一直善和歐洲人及俄國人打交道,卡纍利阿地區這裡的人很特別,在芬蘭有時人們很少說話,但是在卡纍利阿的拉彭蘭塔,人們愛說愛笑愛幫忙,我們自認是很特殊的芬蘭人。」

2.大學

拉彭蘭塔居民只有7萬人,其中竟然有5萬人是學生,所以這裡也被稱作芬蘭的大學城。最為著名大學要數拉彭蘭塔理工大學了。

採訪校長伊爾嘉•波赫寧 Ilkka Poyhonen:「我們主要的領域是,把技術和商業結合起來,特別是能源技術,能源市場和能源效益,在這些方面我們是芬蘭主要的大學,我們和俄羅斯四所大學有合作,我們互用各自的設施。」

3.工業

拉彭蘭塔市的工業以森林工業及能源工業為主。我們在入秋時節參觀了一個叫做Swich的生產風力發電機的工廠,在這裡他們強調了芬蘭對可再生化能源的重視。這裡是最靠近俄羅斯的歐洲城市,一年一度的歐盟-俄羅斯創新論壇也在這裡舉行。

4.紐亞瑪(Niujamaa)邊防站

拉彭蘭塔市還有著芬蘭第二大的邊防檢查站,每年有2百萬俄羅斯人從這裡過境到芬蘭及歐洲各國。

這裡就是芬蘭東南部的紐亞瑪邊防站,我身後幾米遠就是俄羅斯了。下面請邊防站的官員介紹一下這裡的情況。

邊防站官員維利•約斯基特(Ville Joskitt):「我們檢查站主要負責邊防控制,這裡是芬蘭和俄羅斯邊境,同時我們也是歐盟的外延邊境,所以我們也和歐盟有邊境合作。」

拉彭蘭塔這座芬蘭的邊陲小城正以她的獨特環境與文化,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前來居住與觀光。據稱,她已經是芬蘭除首都赫爾辛基以外最受外國遊客歡迎的地方了。

新唐人記者施萍、高磊芬蘭拉彭蘭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