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好的心臟病醫院——韓國世宗醫院

【新唐人2011年10月02日訊】社區廣角鏡(210)「世宗醫院」座落在韓國京畿道,這家醫院以醫治心臟病著稱,然而最初讓它揚名國際的是他們為貧困國家兒童免費治療的醫德。如今,醫術與醫德出眾的「世宗醫院」成為亞洲最好的心臟病醫院。

祖迪諾瓦•葉連那和女兒西卡•弗拉基米爾,是從俄羅斯的庫頁島來的。他們坐在候診室裡,一邊與俄羅斯人診療協調員聊天,一邊候診。雖然身處異國他鄉,但他們對這家醫院卻毫不陌生。

3年前,葉連那第一次來到這家醫院。在接受治療後,他的體重減少了10公斤。從而一改原本肥胖的身材,開始了健康而充滿活力的新生活。

俄羅斯患者祖迪諾瓦•葉連那:「在這兒接受治療太好了,食物很好吃,很乾淨,服務又好,我很喜歡這裡。」

西卡•弗拉基米爾:「這裡非常好,6個月以前,我也是在這裡接受的治療。不僅是醫療服務,而且醫生們的專業水平都非常高,所以我很喜歡這裡。」

像這對父女一樣,每年外國人患者到世宗醫院就診的數量,正呈現出增漲的趨勢。

世宗醫院家庭醫學科科長金秀姸:「印象最深的是治療一名俄羅斯兒童。那是名5歲男童。因為受到重金屬污染,不愛吃飯,也不長個兒,還經常耍賴。在俄羅斯做不到的檢查,到韓國來都做了。之後針對水銀和鉛中毒,吃了相應的解毒藥,孩子就好了很多。」

就像這樣,世宗醫院的健康檢查及治療,非常受外國患者的歡迎。不過,世宗醫院能有今天,卻是靠做心臟病手術發展起來的。這是因為世宗醫院擁有「不開胸,也能做心臟手術」的技術。

世宗醫院心臟內科專業醫生兪哲雄:「像是開胸,不需要直接打開也能進行手術。因為世宗醫院的手術熟練度很高,所以患者們的術後滿意度和康復情況,都非常優秀,因此很多人來我們醫院就診。」

提起世宗醫院的心臟病專業治療,還要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

醫院創始人樸永寬會長,在反覆考量韓國當時最需要哪種醫院之後,決定設立一家專業的心臟手術醫院。這是因為當時在韓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多達2萬名。

世宗醫院品牌宣傳組組長樸慶緖:「至少對於孩子們來說,心臟病只要及時進行治療,平生就能正常生活了。如果錯過了那個時期,孩子們就會非常受苦,我看過很多這樣的例子。所以,樸永寬會長建立了心臟病專門醫院。」

當韓國國內的心臟病患者減少後,從1990年開始,世宗醫院將發展中國家的貧困兒童,帶到韓國來進行免費治療。隨之,世宗醫院也在海外名聲鵲起。

世宗醫院品牌宣傳組組長樸慶緖:「在過去的20年間,我們為1千名左右的外國人進行過手術。這樣一來,在那些國家的高層官員,包括總統在內的高層人士中間,即使他們不太了解韓國這個國家,但是對世宗醫院卻非常感激。因此,反而倒著個兒來問『我們國家能給你們甚麼幫助嗎?』」

當初,世宗醫院進行這些免費醫療活動,並非帶著某種目的開始的。而且,在過去了幾十年之後的現在,曾經默默幫助生活困難的人,成為世宗醫院開始國家醫療觀光產業的堅實基礎。

世宗醫院的這些現況,與其卓越的心臟手術實力,在外國人之間傳開後,被認為是一傢俱有高超的心臟病手術能力的醫院。2010年,來這裡就診的外國人患者超過了300名。預計今年將超過500名以上,數量正在猛增。

世宗醫院家庭醫學科科長金秀姸:「首先,給了外國患者一個機會,確信『這家醫院是值得信賴的』。然後,外國人們互相說『到這家醫院來,得到這樣的服務,感覺很滿意』。從而口口相傳,我想是這樣的吧。」

京畿道觀光公社也出手進行支援。京畿道以地方政府出面保證醫院的治療水平這一方式,來協助院方吸引外國人患者。

京畿道觀光公社社長黃俊基:「京畿道把轄區內的優秀醫院聯合起來,組成國際醫療協會。然後,由京畿道地方政府出面做保證,(醫院和地方政府)聯手推銷醫療觀光。醫療觀光最重要的就是醫療質量。所謂質量,就是醫院的信任度。因為京畿道是由地方政府和醫療協會攜手保證信賴度,所以非常具有競爭力。」

京畿道觀光公社和世宗醫院的聯合宣傳活動,在外國的醫療經紀人之間,獲得良好反響。每當在俄羅斯等地舉辦活動時,都會當場吸引來數十名患者。

不過,作為醫療觀光的後起之秀,要跟上醫療觀光先進國家的腳步,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世宗醫院品牌宣傳組組長樸慶緖:「他們到遙遠的國度來進行手術,如果患者住院一週的話,保護人要哭5天。既感到不安,又是在與自己的皮膚顏色都不同的國家,在這樣的小國家裏委託作手術,將自己的身體託付出去,尤其託付的又是心臟,所以更加不安。我們為了減少那些不安感,將開發特殊服務。」

京畿道觀光公社社長黃俊基:「即使外國人們是為了接受治療,而來到韓國,在去醫院的時間之外,還會有很多時間。為了使他們不僅僅是接受醫療服務,還能在京畿道期間進行更多的文化體驗或觀光體驗,以後我們將出臺適宜的節目,並為了使他們能喜歡這些節目,而做好相應的準備,這些都是我們以後要做的事情。」

古時候,人們認為心臟與心靈相通。是否正因為世宗醫院始終如一的免費治療那些貧病交加的孩子們,所以才會發展成為具有今日這樣高水準的心臟病醫院的呢?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京畿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