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列車追尾 暴露體制問題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新聞週刊(289)7.23溫州動車事故僅僅過去了兩個月,在人們焦急等待著事故調查結果之際,上海地鐵10號線再度上演追尾慘禍,導致至少284人受傷。中國鐵路運輸系統事故頻發,暴露了中國公共建設運營中體制問題,也引發民眾對公交安全問題的擔憂和質疑。

9月27日下午2點51分,上海地鐵10號線豫園往老西門方向的區間隧道內5號車追尾16號車,導致284人受傷,全線停運,到28日晚8點才恢復營運。中國官方媒體將此次事故低調定義為「輕度追尾」。

事發後,馬上有網友透過微博發佈車廂內照片,遭追撞的列車後駕駛室玻璃破碎一地,車廂連接處也鼓起變形。目擊者表示,有好幾節車廂變形,受傷的乘客受困在裡面,列車走道血跡斑斑。當時在車廂內的乘客仍心有餘悸。

陳姓地鐵乘客:「車廂整個都傾斜了,然後燈一下子也暗了。兩節車廂當中都突起來了。撞得很厲害的。」

地鐵運營方稱事故是在信號系統出故障,採用人工調度後發生,全面調查仍在進行中。

此次發生事故的10號線,去年上海世博開幕前幾天才開通,之後發生多起故障。7月28日就曾經因為信息阻塞故障而導致「列車開錯方向」,經常乘坐的旅客也反映這條線上的列車因信號故障停停走走的問題存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上海居民施小姐:「不只是一次啊,只不過當時,比如說在3月份、4月份、5月份時候,他說系統問題,(地鐵車輛)會突然間停,停個4、5分鐘再開,上面寫是因為信號故障問題,其實就是同樣一個問題發生。之前其實就可以避免的,之前就可以有效進行反覆的實驗、勘測,或者怎麼樣去可以做到控制的。」

對於故障頻發,市民們也感到擔憂。

上海居民謝先生:「這個事情上海好像是第二次發生了,我們認為這個信號應該是人工和自動的兩層保險,兩層保險還發生這種事情,讓上海市民是有點擔心的。」

和溫州動車事故相同的是,上海地鐵追尾也和信號調度有關。在兩次事故中,運營方所使用的信號系統都是由卡斯科公司提供的。這家公司是兩年前上海列車側面相撞的直接責任方。

卡斯科是央企「通號集團」旗下公司,該集團原隸屬於鐵道部,後劃歸國資委管轄。央企背景使卡斯科在中國地鐵項目招標中所向披靡,佔據了中國列車調度系統60%的市場份額。最近一兩年,在北上廣深等城市,使用該公司系統的地鐵線路不止一次出事,卻始終沒有改變卡斯科龍頭老大的地位。

大陸工程管理工程師洪先生:「因為我們這都是政府投資工程,但在中國的話又是長官意識比較強烈,所以說很多制度都只能流於形式,無法用完善的制度來減少事故的發生。」

事實上,很多事故頻發的公交工程都是為政府的面子工程開路的,除了為世博提前開通的上海10號線,還有廣州迎亞運重點工程的地鐵二、三、五號線,以及深圳服務大運會的4號龍華線。

有學者認為,問題的根本在於,目前中國城市公共建設的行政化體制排斥真正的市場競爭,缺乏完善法治和公眾監督。在這樣的體制下,中國地鐵運行的試錯機制是以公眾的生命安全做籌碼,而非真正意義上的日常糾錯機制。

有網友也表示「只有將城市公共建設項目推進到法治化軌道,按照市場經濟的公平、公開、公正原則進行,接受社會監督,地鐵才會在人間順暢地行駛。」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