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書法之美:不在字面在「心法」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社區廣角鏡(210)中日書法藝術都是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藝術,來聽聽中日兩位書法家從各自的角度,暢談書法的奧妙。

日本著名書道家多田騰雲先生和中國的青石先生都是書法界名人,2位曾教學多年。多田先生曾獲得過「內閣總理大臣獎」,並由小泉純一郎頒發獎盃和獎狀。青石先生則是中國延邊地區聞名遐邇的書法和中國畫資深教授,赴日後在大阪開設書畫教室,學員中不乏可造之才。近年2位教授又不斷的舉辦展覽,11月3日又有書法弟子和同行將在大阪舉行聯展,這是2011年繼全日展之後的日本又一次書法界盛事。

全日本書道連合會多田騰雲理事長:「所謂書法是指中國的傳統書法,基本上是指王羲之、褚遂良、王鐸這些中國有名的書聖。」

書法自古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儘管中日文化形態各異,但都蘊含自然、和諧、包容之美。

記者也曾學過書法並上過專門的書法教室,但感覺提高不大,據青石先生介紹說,這種例子很多。主要原因在於書法非常講究心法,它源於中國書法之神——倉頡,真正的書法在起筆運筆和收筆之間無不充滿氣韻和勁道。

而現今的老師多讓學生按貼子臨摹,難怪很多人感覺提高很慢甚至沒有收穫了。所以他教授弟子不止要寫字,更主要的讓傳統心法融於其中,真正體會古老書法的奧妙。

新唐人記者吳敏、恭靜大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