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訂標準 最快年底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日訊】常用的「美耐皿」塑膠餐具,因為含有三聚氰胺,遇到高溫會溶出,萬一使用到劣質品,民眾可能就會吃下肚,現在衛生署訂定標準,以2.5ppm為限,未來超標將可開罰或要求下架,但學者認為,美耐皿根本不該當餐具使用,痛批衛生署為德不卒。

便宜又好用的美耐皿餐具,上面還印了許多卡通造型,深受小朋友喜愛,但美耐皿是三聚氰胺和甲醛組成的聚合物,民眾可能不知不覺,就把三聚氰胺吃進肚子裡。

現在衛生署訂標準,未來美耐皿溶出三聚氰胺,不得超過2.5ppm,否則可開罰或要求下架,這項政策最快年底前上路,但長期主張,美耐皿不該當餐具的學者,對衛生署遲來的正義,並不領情。

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不要說為德不卒,是不是為德都值得考慮。我們去騙這些弱勢的人,用其他方式,讓他們用那不安全的餐具,這個再怎麼公平正義,根本就說不過去的事情。」

學者表示,三聚氰胺可能導致膀胱結石、腎結石,美耐皿如果遇到高溫,就會釋出三聚氰胺,但就算不拿來裝熱食,像這樣用湯匙刮幾下,立刻出現刮痕,或者菜瓜 布刷幾下,甚至是美耐皿老化了,都有可能釋出三聚氰胺,學者痛批,衛生署以4%醋酸、95度高溫、30分鐘,來測試美耐皿釋出三聚氰胺的做法,也不盡完 善。

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如果這東西老化了,它就可能溶出更多的量,再說很多廠商他製造的時候,他這個品質本來就不一樣。」

民眾 黃小姐:

「健康比較重要啊!(打破)幾個碗換得了健康嗎?這個吃下去,我們最害怕就是說,它在身體到底是殘留還是會排出去。」

學者分析,美耐皿製造完成後,只有一、兩年保存期限,不能當作萬年餐具,提醒民眾千萬注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