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三工藝家 獲文化國寶殊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4日訊】行政院文建會,在於98年首度辦理傳統藝術保存者,共計七項八位,其中傳統工藝類,來自於彰化鹿港鎮,陳萬能(錫工藝),施至輝(粧佛),還有施振洋(木雕)三位藝師,都獲得人間國寶的殊榮。

用錫做的牛以及老虎,還有木頭雕刻的動物,這些都是工藝師得獎的最佳創意作品。

傳統工藝師 陳萬能 :

「很榮幸,但是這個獎帶來什麼?帶來的責任,還有使命感,得這個獎,背後的意義,就是傳承,因為所謂人間國寶,就是這一些快要失傳的東西,再把它發揚光大,然後有這個獎的加持,我們就更有責任,來做一個傳承。」

對於技藝傳承,工藝家們勉勵年輕人能夠加入行列。

傳統工藝師 施至輝:

「要來傳承,不要斷層,看有沒有一代一代能傳下去,要有天份,要有興趣,才有辦法。」

傳統木雕師 施鎮洋:

「我一直勉勵學生,要多付出,多用時間去做你想要做的工藝,我想一定會有很好的成果。我培養出來的學生,他其實成績也滿不錯的,很多學生常常得第一的,我比他更高興。」

陳萬能從十四歲起隨著父親學藝,用錫來創作藝術品,有了家人的支持,榮獲民俗藝術薪傳獎,也把自己的經驗歷程,勉勵學子。

傳統工藝師 陳萬能:

「從小做到現在,很辛苦很寂寞,家人的支持,能夠堅持這種行業,然後把它發揚光大,還有我小孩子在學在傳承,傳統功夫一定要有毅力,要有耐心,然後要有信心。」

全台灣入選人間國寶的八人,彰化就有三位,是彰化之光,也是台灣的驕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