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敘利亞局勢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從今年一月開始的敘利亞反抗運動,至今,從當地人權機構獲得的消息,死亡人數已經超過2700人。近3天來,敘利亞軍隊又重新控制暴發強烈衝突的拉斯坦鎮(Rastan),目前已拘捕了3千多人,評論員文昭指出,敘利亞的抗爭、他的改變可能主要來自國內。

從在得到國際軍事方面的支持上,文昭認為,現在美國和北約都不太可能去幹涉他。敘利亞可能不會得到國際軍事方面的更多干涉,

“北約在利比亞的任務還沒有完全結束,美國在海外的軍事行動也沒有完全結束,明年是美國大選,美國的行政部門也不會投入一個不知甚麼時候結束的國際危機當中,敘利亞問題也不會拿到聯合國安理會去討論,因為安理會中有中俄兩個國家在作梗。他們對利比亞禁飛區投了反對票一直耿耿於懷,所以想在安理會表決通過幾乎沒有甚麼可能。”

文昭說,除了在軍事上,敘利亞也能得到歐洲國家和世界其他國家在民主道義、經濟貿易和外交方面的支持,同時,北非和中東更多國家走向民主會形成一個環境,包括地區性的阿拉伯聯盟等比較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也會給阿薩德政府較大的壓力。

“這種壞境持續下去的話,特別是敘利亞人堅持抗爭的話,我們現在已經能夠看到敘利亞他統治集團內部的裂痕,一個是他軍隊的倒戈,以前認為阿薩德對他軍隊的控制權是很牢固的,但是也畢竟出現了特專制集團的裂痕,如果持續下去會看到更多軍人的倒戈和更多政府官員的倒戈。導致他政權的瓦解,也會推動他整個局面更加迅速的改變。”

文昭指出,現在看敘利亞的民主抗爭可能付出的代價會大些,因為他只能用堅持不斷的抗爭的方式去推動統治集團的瓦解,這可能會花費的時間會長些、付出的代價會大些。

新唐人記者蘇菲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