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阿里巴巴收購雅虎 分析:不看好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10多年前美國信息產業大公司「雅虎」以超過10億美元的投資,成為「阿里巴巴」最大股東,10多年後已發展成為全球用戶量最多的互聯網「阿里巴巴」,公司主席兼CEO馬雲公開表示,有意全部收購雅虎公司。分析人士質疑,即使馬雲收購成功,雅虎的大多數用戶會放心把自己的信息資料交給一家中國公司嗎?

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公司,目前市值170億美元,公司主席馬雲30號在美國加州斯坦福大學發表演說時表示:「非常非常有興趣」收買「雅虎公司」。

《美國之音》報導,「雅虎」10多年前曾擁有世界首屈一指的門戶網站,但隨著互聯網產業信息技術市場迅速變化,「雅虎」由先進走向衰敗,報導指出,雅虎一連串的大失誤,如:向中共當局提供用戶個人信息,使批評當局者獲罪並判重刑,從而動搖了用戶對「雅虎」的信心。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不知背後是甚麼原因觸動了它(阿里巴巴)做出了這樣一個選擇,因為雅虎在國內確實沒有多大的(市場),徒有其名,不知它(收購)是甚麼動機。但我不看好。”

08年,互聯網產業巨頭微軟曾提議,以高於市場價併購雅虎,雅虎拒絕而坐失良機。從那時起「雅虎」市價大跌。陷入經營不振的「雅虎」,在9月6號解僱了首席執行官卡羅爾•巴茨。於是人們也在猜測雅虎公司有可能把自己出售。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中國互聯網的政策包括各方面的限制大家都看得見,國內的一些網絡發展的也是很不容易,只要涉及到一些敏感的話題,涉及到一些(問題)、曝光一些問題都會面臨著一些打壓。中國的市場不好做,國外的一些網絡在中國也很難,包括谷歌,他都未必敢要按照自己的原則做,都會招到一些很大的一個阻力,雅虎在中國也是徒有其名了吧,沒甚麼大的影響力了。”

「阿里巴巴」成立於1999年,總部設在中國杭州,當初得益於「雅虎」的重大投資,從而成為全世界用戶最多的互聯網市場,「雅虎公司」目前仍持有「阿里巴巴集團」40%的股份,加上它控制的「雅虎日本」股份,構成了雅虎重要的亞洲資產,比雅虎在美國的業務價值更受業界關注。「阿里巴巴集團」先前多次試圖全部收回雅虎所持有的股權,但一直碰壁。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我覺得這個是非常正常的,現在厲害的公司,推特啊,或者是其它的臉書啊,你可以看到就是說互聯網公司它可以成長為跨國公司,給自由創造因素是離開不了的,一旦在自由創造這個層面你沒有突破的話,沒有新的創造的話,利不利於被取而代之。”

「隱私權權益」活動家們,和在美國的其他中國問題觀察家告誡說,「雅虎」有可能歸中共控制,這種可能性給「雅虎」在其他國家的用戶帶來了相當顯著的隱私權不保的風險,並有可能在華盛頓招致反彈。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中國這樣一個體系內他都是一個被限制的一個體系,對於互聯網的本身來說,他的自由因素喪失,自由因素是互聯網能成為國際企業,跨國企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拿到中共體制內的話,那麼自由因素就慢慢的喪失掉。”

在中國營業的外國互聯網公司必須交出用戶的個人資料才能繼續留在中國。2005年中共當局憑藉雅虎在香港機構交出的所謂證據,將一個中國記者判了10年。

北京的中國互聯網產業分析家和投資人利明璋10月3號發表題為「美國政府可能阻止阿里巴巴收購雅虎」的博文指出,雅虎有上億的電子郵件帳號,有美國互聯網用戶幾十億、幾百億的互聯網瀏覽活動資料,還有美國人上億的信用卡資料以及支付信息。即使馬雲收購了雅虎,在解決雅虎眼下的一大堆問題之外,他也可能面臨許多運營方面的挑戰。例如,雅虎的大多數用戶會放心地把自己的信息資料交給一家中國公司嗎?

新唐人記者秦雪、李韻、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