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大副教授轟黨團學生會藏污納垢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國內各大媒體10月4號報導了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偉的一篇博客文章,他說:「大學的團委和學生會,早已成為高校的藏污納垢之地。」「是中國官場醜陋生態的縮影。」這引起媒體和網絡輿論一片嘩然。學者指出,中共的腐敗黨文化造成整個社會道德淪喪的危機。

《新華網》、《人民網》都轉載了《羊城晚報》的相關報導,《新華網》的標題是「人大副教授炮轟學生會藏污納垢:成醜陋官場縮影」。

人大政治系副教授陳偉在這篇題為《學生會:大學最陰暗的一角》的文章中說,高校的學生會本來應是大學生的自治組織,但事實上不過是團委、學校控制學生的工具。

他指出,黨團學生會組織的存在,以其體制力量,誘人墮落,逼人為娼,可謂毀人不倦。團委、學生會讓大學生侏儒化、官僚化、庸俗化,不遺餘力。

陳偉說,學生幹部還是大學中的特權階層。有些全校性的獎項,由團委設立、組織評選,最後獲獎的就是學生幹部,而將來保研時可以加分。通過團委、學生會系統便捷的進入政壇,已經成為中國常見模式。

前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學生會是一個小官場,原因是整個框架就是一元化的官僚體系,它沒有一個真正自主性的群眾組織,其它所謂的社會組織都和官場是一樣的,青年團、婦聯,所有的這些群眾組織都是官場。」

陳偉指出,目前中國社會政治體制所具有的種種惡劣做法,在大學裡面首先得到了演練。如何看領導的眼神行事,如何陪領導喝酒,給領導擋酒,如何說官話、套話、假話,如何溜鬚拍馬、阿諛諂媚,如何經營自己的權力,20歲左右的青年大學生從中過早的學會了中國官場的做派。

陳偉親眼目睹過自己班裡一位比較單純的、有理想的大一學生,在當過學生會主席後,墮落成為一個滿口官話的學生官。

前大學學生會主席:「進學生會入黨或者是當學生幹部,在大學裡面肯定會有很多好處,中國的大學就是一個小的社會,就是一個小的染缸。」

陳偉指出,學生會的許多做法,是中共體制內最糟糕做法的複製。一位人大的學生會主席,可以臉不紅、心不跳的要求他的部下給他的手機充值,給他的飯局付錢。

陳偉說,學生組織的「公款吃喝盛行」也是不爭的事實。

大學新生入學後擠破頭想加入學生會,甚至比畢業生找工作還困難。據《天府早報》報導,西南交大2011年迎新的最後幾天,學生會提前招新,僅僅60個崗位,竟然引來約3000名新生報名競爭,錄取率只有近2%。

「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在今秋的開學典禮上說:「當前的大學,包括在整個社會當中暴露出來的各式各樣的問題,反映了中國社會精神和價值的迷失。正如余英時先生所說,中國的危機,是文化的危機。」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大學、社會都有這個問題,價值觀的迷失,道德淪喪,信仰的缺乏,沒有信仰了,根本的問題還是中共的一黨專政,社會上根本沒有正義、公正、高尚的道德,沒有這些東西,很多人就隨波逐流。」

著名史學家余英時教授指出,中共對人們灌輸黨文化,使得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消失殆盡。腐敗貪污、沒有原則的人佔了社會的上風,社會上一點正義感、道德意識也沒有,這樣的社會是維持不下去的,到最後一定變成毫無秩序。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元翰、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