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否決安理會譴責敘利亞決議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10月4日(星期四),中國和俄羅斯聯手否決了一項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敘利亞對抗議民眾進行血腥鎮壓的決議,這為美國和歐洲希望停止敘利亞暴力的行動投下陰影,美國對中俄的否決感到「憤怒」。

15名安理會理事會成員國中,包括美國在內的9個成員國投贊成票支持該決議。其他成員國印度、巴西、南非和黎巴嫩則投了棄權票。

該決議草案由法國、英國、德國和葡萄牙共同起草。為了避免遭到否決,草案已經刪除了對敘利亞「制裁」兩個字。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傑拉德.阿諾德(Gerard Araud )認為這不是措辭的問題,而是一種政治選擇。

阿諾德:「今天我們不能懷疑這種否決的重大影響,……這是拒絕安理會對敘利亞的所有決議。」

阿諾德補充說:「否決不會阻止我們,否決不能給敘利亞當權者有足夠的權利去血腥鎮壓他的民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Susan Rice)表示美國對中俄的否決很憤怒。

賴斯:「安理會未能通過該決議,解決這一緊迫的道德危機,這對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造成的威脅越來越大。」

賴斯補充說:有些國家聲稱,安理會強而有利的行動是對敘利亞內政的軍事干預,毫無疑問這項決議無關軍事干預,無關敘利亞內政,這只是那些寧願賣武器給敘利亞、而不願意與敘利亞人民站在一起的國家的詭計。

聯合國估計,敘利亞自三月爆發的反政府示威遭當局武力鎮壓以來,超過2700人死亡。

截至星期二為止,敘利亞當局仍然在繼續血腥鎮壓國內民眾,不僅動用坦克和轟炸式直升機奪回控制權,並且在3天內逮捕了3千多人,還對國外異議人士進行恐嚇威脅,激起了國內更多的反政府示威。而新成立的逃亡兵團已發出懇求,請求國際社會的幫助。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