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業老闆轉行黏土藝術 迷你世界天地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5日訊】景氣不佳的時候,有些中小企業主只好轉型,找第二春的行業,闖出一片天。住在彰化市的黃文河,原本是鞋業五金工廠的老闆,不看好大陸投資,夫婦倆一起做黏土藝術,創意十足,所做的都是縮小版的,作品十分逼真。

牆壁上掛的絲瓜,盆栽裡的花,各式琳瑯滿目的作品,全都是用黏土做的。

民眾 邱瓊君 :「覺得它很生動,而且栩栩如生很像真的一樣,讓我們很想要擁有它,進而一步去學習它,創作它。」

奇妙黏土講師 黃文河:「我有個朋友時常來坐,來了好幾趟,說:咦,你這一盆花怎麼都不會凋謝呢?我說:這個是黏土做的,他說:真的嗎?」

黃文河,原本從事鞋業五金業,十年前景氣不好,便開始和擔任美術教師的太太學做黏土藝術,後來更全心投入,考證照,開工作室,開始他的黏土教學生涯。

黃文河太太 鄭雅娟: 「一起做是比較好,而且我是覺得他滿OK,也算是很體貼的,因為他願意放下身段一樣做這個工作。」

五顏六色的蛋糕、冰淇淋,還有菜市場的賣魚攤,縮小版,看起來栩栩如生,如何揣摩?竟然是土法煉鋼。

奇妙黏土講師 黃文河 :「沒有一個模型,我們自己設計想做的東西,其實是盡量有自己的風格,不要說你的也一樣,他的也一樣,這樣起來就沒有什麼效果。」

黃文河太太 鄭雅娟 :「它是比較實體的,有時候(虱目魚)會買回來看,買回來,結冰起來,有時候看一下,然後再放結冰,最後吃掉它。」

才藝老師 蕭彩雲:「當小朋友在捏塑的時候,我覺得小朋友是快樂的。這種捏塑跟小指頭肌肉運動之外,就好像回到我們小時候,兒童那種記憶的時候,在玩那個泥巴的感覺,那時候是快樂的。我希望把它帶回去,讓每個小朋友可以學到這個喜悅。」

夫妻倆有共同的理念經營工作室,也默默的幫助弱勢團體,奉獻技藝,讓更多人從黏土創作中得到快樂。

黃文河太太 鄭雅娟:「我們只要付出一點點,就是用手藝去讓他們有一點感覺到快樂。」

奇妙黏土講師 黃文河:「我每年都有固定的一到兩次,就是材料還有一些用具,都是全部我提供的,讓他弱勢團體這一個區塊,能夠來享受這一方面的樂趣。」

步入中年,生涯路上轉了個彎,竟在黏土世界裡,意外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映甄 范志禧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