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高鐵有多少是「中國製造」?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2004年,中國決定引進高鐵技術時,中國列車運行的最高時速約為160公里,七年之後,中國將高鐵的最高運營速度提升到了每小時380公里,並打算將這一速度在京滬高鐵上實踐。然而,近期高鐵、地鐵事故頻發,導致中國現在超過80%的在建鐵路項目已經全線「緩建」。專家認為,中國高鐵事故不斷,表面看是技術因素,背後是制度問題。

2009年9月8號,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宣佈:「我們用六年的時間完全掌握了高鐵技術的九大核心技術,實現了全面創新的目標。」

然而,今年七月兩列動車在東部城市溫州發生追尾,中共當局聲稱40人遇難,近200人受傷。

列車事故導致了對中國高鐵的懷疑:中國真的像媒體宣稱的「5年走完國際上40年高速鐵路發展歷程」,「集世界最先進的4種技術,中國人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中國高鐵品牌」嗎?

前大陸地鐵工程師詹先生指出,從2004年開始引進動車組的技術,到08年首列「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高速列車的誕生,實際上核心技術並沒有掌握,都是國外專家到工廠去調試。所以,包括列車、信號系統,自動控制系統,核心部件都是採用國外的。特別在列車控制方面,調度系統完全沒掌握,所以頻出問題。

詹先生:「核心部件,像自動系統,和轉向架上等關鍵的部件,和車上專用的電氣零部件,實際上完全是進口的。然後只是在國內進行組裝,然後進行調試。」

詹先生揭示真實的中國高鐵發展之路。他說,2004年以前,中國搞了五次列車大提速,發現自主研發的技術滿足不了需求,危及機車行車安全的事故頻繁,後來停止了這些項目。以後採用技術合作的方式,或 「引進、吸收、國產化」方式發展。

詹先生:「在中國現有的鐵路工業的基礎上,想搞准高速160公里最終失敗了,沒有搞成。可是,到了2004年,通過3年的引進,就說完全掌握了高速列車的技術,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詹先生認為,中國領導需要政績,沒有耐心等待很長的研發週期,所以,沒有技術積纍。另外,49年後中國長期閉關鎖國,造成技術基礎差,加上現在搞研發的精力不是搞科研而是搞項目,導致目前狀況。

像今年七月溫州發生追尾事故,事故調查組承諾9月公開事故調查報告原因,直到現在也沒有公布。而最近,上海又發生兩車相撞的地鐵安全事故,官方也沒能給出滿意的解釋。

中南大學城市軌道交通研究所退休教授王成立表示,中國不講科學,又不講民主,是技術出現問題的主要因素。根本上還是體制問題。國內很多真相不能報導,許多記者採訪了也發表不了。

王成立:「動車也好、高鐵也好,都是國外學來的,有甚麼難的,難可以請外國人鑑定。上次那個溫州動車事故,日本都表態它願意參與事故調查。中國調查不清,請日本人來調查嘛。」

北京知名律師莫少平表示,國外一向批評中國對智慧財產權,也就是商標、專利和版權保護不力,盜版氾濫。莫少平認為,沒有宗教信仰,導致倫理的道德底線不斷降低,只要能賺錢甚麼底線都可以突破,加上地方政府的放縱,造成目前狀況。

新唐人記者梁欣、宋風、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