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在夏威夷(1)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訊】主播: 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已成為中國結束帝制的標誌,現代中國由此誕生。被譽為「現代中國之父」的孫中山先生的事跡,他為人民共和奠定的三民主義理想,至今仍激勵著中國人。今天我們給大家介紹的是孫中山先生與夏威夷的淵源。

在夏威夷歷史上的華人中,最為知名的無疑是被譽為「現代中國之父」的孫中山先生。孫中山,亦稱孫逸仙,來自中國廣東翠亨村,於13歲起先後6次來到夏威夷,在這裡接受教育並成立國民黨的最早的組織「興中會」。

夏威夷在孫中山先生扶助中華的事業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關於孫中山與夏威夷的淵緣,我們有幸訪問了夏威夷知名的中國歷史學者,夏威夷華人歷史中心主席張帝倫教授。

張帝倫教授:「孫中山並沒有選擇夏威夷,是夏威夷選擇了孫中山,因為這裡是美國中山人最集中的地方。」

早期中山移民,包括商人陳芳及同伴程植,在夏威夷有了自己的店舖和社會影響後,幫助其他本鄉人移民夏威夷。所謂中山,是當時的廣東香山縣。

張帝倫教授:「他們成為甘蔗園、水稻園勞工,後來成為商人。」

張教授介紹說,孫中山的舅父率先來到夏威夷,成為店主後,資助他哥哥孫眉,母親楊氏,及其孫中山來到夏威夷。孫中山於1878年13歲時來到夏威夷。

張帝倫教授:「孫中山在伊奧拉尼學校讀書,畢業後又到普那胡和其他學校上學。就在夏威夷孫中山學到了自由、獨立的理念,了解到美國的理想。孫中山與最早接受教育的華僑交往;這些華人同學後來成了他終生的支持者。」他們多是中山本地商人及信基督的客家人。

孫中山在學校裡接受的西方思想令哥哥孫眉擔憂,孫眉於1883年把孫中山送回中國。後來,孫中山又數次來到夏威夷。孫眉則成為孫中山事業的有力支持者。

張帝倫教授:「他﹝孫中山﹞改變中國的理想和見地正在心中形成。」當時的中國為貧困戰亂所憂,內擾外侵所患。孫中山解救中國的遠大抱負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形成。

張帝倫教授:「就是在這裡,先是何寬的家,後移到李昌的家,孫中山成立了興中會。」

那是1894年11月,興中會,即國民黨最早的組織,在夏威夷成立,孫中山先生開始了他艱難的救國之路。參加興中會的很多是店主,商人及受過教育的華人。孫中山必須得到更多華僑的支持,包括中山本地人和客家人。孫中山的朋友楊廣達幫助他在夏威夷各島建立演說社團,以爭取更多的中山本地商人及勞工。各不同階層的本地華人都參加了演說社團。

張帝倫教授:「這張照片集中了位巴湖地區的中山本地華僑商人;位巴湖是夏威夷島嶼上第二大華人集居地。」

在這張演說社團的照片中,張帝倫先生給我們指出他的外祖父阮觀錫。為得到更多華僑的支持,孫中山接受朋友的建議於1903年加入了華人祕密組織洪門會。

洪門會可追溯至元朝之前,宗旨是維護漢王朝;明朝後洪門會又起,目的是反清復明。

張帝倫教授:「在夏威夷有多於36個洪門會組織。有趣的是,這些祕密組織很多是由客家人組成。」這樣,孫中山整合了客家華僑及反清力量。洪門會組織遍佈海外各地,位孫中山在華僑中擴大影響提供了很好的機會。

張帝倫教授:「自此,孫中山來到美國本土,成立了不同的組織。」

在下一集,我們將介紹孫中山先生如何在夏威夷募集經費,以及總結夏威夷在孫中山先生救國事業中的重要地位。

新唐人記者姜鴻美國夏威夷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