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上海地鐵事故調查報告難服眾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新華社10月6號公布了地鐵追尾原因把追尾原因歸罪為行車調度員和接車站值班調度員的失誤,導致10號線兩列車追尾碰撞。官方調查組最後認為12個責任人應該受到嚴肅處理。其中10號線調度控制中心調度長湯志華、調度控制中心副經理闊康、申通集團總調度所副主任朱利敏被撤職。請問趙培對調查組的報告有甚麼看法?

趙培:這份官方調查團的報告很難服眾,網友認為所謂“嚴肅處理”一點都不嚴肅。調查報告中的追尾責任問題完全是上海靜安大火案中無證電焊工的升級版,責任歸結到調度員的失誤,申通高層都是行政處分,只有副職是撤職,甚至在中共內部都不是開除黨籍的處分,更別說是刑事責任。

另外,官方報告有很多問題沒有交代清楚,比如報告中說,電工進行電纜孔洞封堵作業時造成供電中斷,那麼為甚麼地鐵的控制系統沒有斷電應急設備,一定要改為人工調度?申通集團的調度員有沒有定期接受特殊處理培訓或者進行演習呢?

新華社報導,這次的調查組是由上海市安全監管局牽頭組成的第三方調查組,請問他們的報告是否中立呢?

趙培:據國內專家透露,15位調查組成員中只有4人是專家,大多數是政府官員。負責上海地鐵的申通集團本來就是官辦的,這樣一個官員組成的調查組,被新華社稱為“第三方”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官方調查組會把維持社會穩定當成主要任務,對於事故責任只能是大事化小,讓小職員為申通集團和體制的失誤頂罪。

最近中國高鐵、地鐵的連續事故是否有制度上的原因?

趙培:中共一貫的大躍進思維是根本原因,從2008年的中央4萬億經濟刺激計劃開始,大陸各地的基建項目資金充裕。官員追求政績和貪污腐敗的雙重影響下,很多工程不是在硬件方面偷工減料就是在軟件上面有緻命的缺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