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產地價7元 農民盼拓展外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7日訊】日前,有立委因為南部香蕉產地價錢過低,質詢農委會官員。雖然雙方對於產地價格究竟有沒有低到一斤一塊,有不同說法。但是蕉農們普遍都反應,拍賣價格的確是不敷成本,以南投來說,頂級的香蕉每公斤拍賣價只有7塊錢,根本還不到採收成本的一半,他們希望政府能想想辦法,解決蕉農的困境。

消費者:「我買這麼多,買皇后蕉,還有一種新品種叫玫瑰蕉,後來還有一種旦蕉。要吃香蕉就來南投。」

消費者:「南投的香蕉很好吃。」

消費者:「集集的山蕉真的非常的好吃,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集集的山蕉。」

民眾大力捧場,但蕉農們還是開心不起來。因為現在香蕉拍賣價格實在有夠低,以南投為例,上級品拍賣價每公斤才7塊錢,如果一般的大概才只有5塊錢,根本不夠採收成本。

香蕉農民 鄧宗慶:「今年的價格,漂亮的有七、八元,次級品兩、三元。但是咱的成本在15元左右才會達到成本。」

蕉農說,價格好的時候,農民一窩蜂搶種,也是造成現在價格跌落的原因之一。所以不少蕉農開始將目標放在改種其他高單價品種。

旦蕉農民 藍宏宜:「我們已經在集集地區發展旦蕉品種,可以讓消費者了解好吃的香蕉,還有外型可愛。它的價格是香蕉的15倍之高。來解決我們國內北(香)蕉低靡的狀況。提升蕉農跟國外競爭對手有區隔開來。」

南投集集鎮農會主任 陳錦發:「日本的香蕉進口大部份是從台灣南投集集過去,因為集集有得天獨厚的土壤、氣候,農民都很用心,很認真,包括生產管理,相當努力。它含有高纖維對養顏美容、新陳代謝,是對人體相當有助益的水果,所以照道理,沒有道理濺價。」

台灣生產的香蕉在國際市場上向來是品質保證,蕉農除了開發高價品種種植,也希望政府建立好的外銷機制,讓他們的果園真的成為開心農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吳俊賢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