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三女性獲殊榮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10月7號,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公布,三位女性共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讓我們看看前線記者發來的報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佈,獲獎人士為利比里亞女總統——有非洲「鐵娘子」之稱的艾倫•約翰遜•瑟利夫 (Ellen Johnson-Sirleaf) 、有「和平鬥士」之稱的利比里亞活動家萊伊曼•古博薇(Leymah Gbowee)以及也門記者兼婦女權益活動家塔瓦庫•卡曼(Tawakkul Karman)。三人將平分2011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

諾貝爾委員會讚揚這三位女性採取非暴力形式為維護婦女的安全和權益而進行鬥爭,並全身心投入和平建設工作。

挪威諾貝爾和平獎評審會主席託爾比約恩·亞格蘭(Thorbjorn Jagland):「我認為這次和平獎是對全世界所有國家婦女的鼓勵,在很多國家很多婦女還沒有取得平等的權利。」

記者問到,上次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人之後,中共曾經給挪威很大壓力,對此他是怎麼看的。

託爾比約恩•亞格蘭:「完全是獨立的組織。我們決定的標準,是看誰對世界和平作出了貢獻。當時有很多來自(中共)的壓力,但是我們不會介意,因為我們是獨立的。」

對此,諾貝爾研究所所長隆德斯塔德(Geir Lundestad)也表示,他們是公正的評獎,不會受中共影響。

隆德斯塔德:「去年各界對諾貝爾和平獎的反映都很積極,當然中國政府很消極抵觸,這是我們意料之中的。」

本次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瑟利夫是非洲第一位民選女總統。在2006年就職以來,她致力於經濟和社會發展,並加強婦女的地位。古博薇動員和組織婦女跨越種族和宗教的界線,結束利比里亞的長期戰爭,並確保婦女參與選舉。卡曼則一直為爭取也門婦女的民主權利而鬥爭。

諾貝爾委員會的希望,通過三位女士的獲獎,有助於將結束其他一些國家對婦女的壓制。並且應意識到,婦女可以代表爭取民主與和平的巨大潛力。

新唐人記者千惠、閔同奧斯陸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