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力量崛起水電站喊「卡」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緬甸政府近期突然宣佈擱置密松水電站興建計劃,這讓該計劃的推手中共感到錯愕與不解;有國外媒體認為這顯現緬甸民主的勝利,中國民間也出現力挺的聲音;據專家分析,密松水電站的修建,對當地的生態、民眾的生計及文化,都是浩劫。

密松水電站是中共最大的境外水電建設項目,按計劃在緬甸的母親河伊洛瓦底江上,修建一座面積達766平方公里的大水庫,屆時將淹沒64個村子,1萬2千人必須遷離。

旅德水利工程專家王維洛:「水庫最大的一個破壞就是淹沒這個損失,這個河流的最富饒的土地是在河谷地帶,淹了這些土地以後其實你是生存的基礎沒有了。而且最主要那邊那是一個少數民族的文化,你把那個地方淹沒了,那你這個文化也就消失了。」

據了解,2009年中共與緬甸軍政府簽署了合作協議,中方投資36億美元建水電站,完工後9成電力供中國使用,作為還債。

王維洛:「緬甸當地沒有開發這個電能的這個需求,你就仔細想,如果你先去借了一大筆錢,然後在這裏建個大壩,把你的地給淹了,把你的森林給淹了,把你的房子給淹了,就算你開始發電了,發來幹甚麼呢?就是還債!這在當地老百姓還是不得利啊。」

今年2月當選緬甸聯邦共和國首任總統的吳登盛,9月底他對外表示,為順應民意,將在任期內擱置密松水電站計劃。

伍凡:「這個變化說明瞭民主力量要求要顧到本國的利益,也就是顧到他的生態環保,包括少數民族的利益,其中緬甸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翁山蘇姬,她強烈的反對建這個大水壩」

中國網民問:緬甸順民意叫停大壩工程,會給中國一些甚麼啟發?有網民認為,「緬甸對中國說不,凸顯民主力量」,並表示 「中國可以向緬甸學習的地方很多」。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白梅、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