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對諾貝爾和平獎的反應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訊】現在讓我們看一下各地主流媒體,以及相關民主人士對諾貝爾和平獎的反應。我們先連線美國華盛頓DC記者。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就和平獎發表了聯合聲明,肯定了婦女在和平進程中的重大作用,下面看歐盟記者發來的報導。

德國總理默克爾讚揚三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為女性,爭取女性權利,以及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希望諾貝爾委員會的選擇將影響望世界上有更多人,挺身而出支持自由民主。

2011諾貝爾和平獎今年頒發給非洲和中東的三位婦女,美國的華爾街日報說,這是對「阿拉伯之春」、特別是當地婦女權力方面的一種肯定。

華爾街採訪了得獎的圖庫-卡門。她是一名女記者,在「阿拉伯之春」最困難的時期,在業門的民主和平進程中,為爭取婦女權利起到了領導作用。

她說,這個獎是“整個也門革命的一項勝利”,希望對業門的抗議者能“有更多國際支持”。她認為“只有革命在業門取得勝利,這個獎才有意義。”

紐約時報對諾貝爾和平獎的報導中說,這三位婦女是繼2004年肯尼亞的馬塔伊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首次獲獎的女性。

其中,艾倫-約翰遜-瑟利夫是非洲第一位民選女總統,2006年就職以來, 促進了利比裡經濟社會發展,並加強了婦女的地位。紐約時報引用她過去的講話說,她“不希望非洲成為男性的俱樂部。”當選總統,她說,“這在別的國家也會發生,因為很多女性都在爭取參選總統,這在過去是很少發生的。”

這次參與「阿拉伯之春」的活動人士得獎,這是很多人的希望,也可以說是眾望所歸。

-------------------------------------------------

香港

現在讓我們請香港記者梁珍,介紹一下香港那邊的反映。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香港記者梁珍,我現在是在香港城市大學,今年諾貝爾獎和平獎剛剛在香港下午五點頒給了三位女性,現在我們請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先生為我們分析一下最新的結果。

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基本上今年沒有太多的熱門人選,海外媒體也沒有太多猜測。我猜這個和平獎委員會期望同時表示是對兩類人士,兩種精神的尊重。一類是推動和平,另一方面是和平獎委員會是期望表示重視女性對推動和平的尊重。”

對於推動香港乃至中國的民主發展有甚麼意義呢?

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這三位得獎人,對推動和平,在利比利亞推動民主,在也門推翻獨裁的政權,她們做了非常重要的貢獻,我期望這樣的得獎人,能引起整個國際社會關注全人類的民主事業,對我們中國人來說,這是一個值得大家慶賀的現象。”

-------------------------------

歐盟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就和平獎發表了聯合聲明,肯定了婦女在和平進程中的重大作用,下面看歐盟記者發來的報導。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範龍佩發表的聯合聲明: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這一決定承認了,婦女在世界各地進行的的和平解決衝突以及民主轉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是一個民主的新非洲的勝利,也是生活在和平和尊重人權中的新阿拉伯世界的勝利。

歐盟將繼續在歐洲及全球維護婦女權利和男女平等。他們敦促世界領袖們都能改善婦女權利。

----------------------------

德國

德國總理默克爾讚揚三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為女性,爭取女性權利,以及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希望諾貝爾委員會的選擇將影響望世界上有更多人,挺身而出支持自由民主。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星期五(10月7日)在柏林表示,今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三位女性所展現追求民主自由所做的抗爭與反抗不公正的勇氣,應受到認可。

默克爾(Merkel)在拜訪荷蘭總理的聯合記者會上説:“我衷心的恭賀得獎的三位女性,榮獲此至高榮耀。”

在東德共產國家長大的默克爾説:“其中有一位是也門(Yemen)的女性,到目前為止仍無法獲得自由,這是為甚麼我想特別認可她的勇敢。我所認識的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是利比里亞總統,就像她的利比里亞同胞多年來用勇敢的方式證明,她們如何為女性的權力、自由挺身而出,反對獨裁。”

默克爾(Merkel)表示諾貝爾委員會的選擇從國際層面來看是好的訊息,今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這三位女性成就非凡,她希望這能鼓勵世界上的更多女性,還有男性,挺身而出支持自由民主,對抗不公不義。

挪威的諾貝爾委員會將和平獎同時頒給三位女性,分別是利比里亞女總統艾倫•約翰遜•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利比里亞女權活動人士萊伊曼•古博薇(Leymah Gbowee)和業門女記者塔瓦庫爾•卡曼(Tawakkul Karman),全心投入以非暴力方式爭取女性安全與權利,為和平奮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