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非洲三位女性分享諾貝爾和平獎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訊】接下來請我們的評論員趙培先生,講一下這次諾貝爾和平獎的意義,和大陸網友的反應。

主播:這次諾貝爾和平獎有甚麼意義?

趙培:諾貝爾委員會是希望能夠鼓勵大家在維護女性權益和安全方面做出貢獻。這次諾貝爾獎委員會特別強調的是「非暴力」和「維權」特別是女權的概念,參與「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的卡曼特別體現了這一點。卡曼按照大陸的評判標準是標準的「維權人士」和「民主人士」,她的獲獎很能體現「非暴力維權」的理念。

主播:上一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還未被中共釋放,中共官方對這次和平獎的頒布有甚麼反應?

趙培:中共官方這次是刻意低調,沒有對諾貝爾和平獎有任何反應,「諾貝爾和平獎」在中國網絡上仍然是敏感詞。人民日報直到8號凌晨3點仍然沒有任何諾貝爾和平獎的報導,新華網也只是一篇文章簡單說了一下諾貝爾和平獎的公布,沒有詳細的人物介紹。看得出,中共為了維護統治刻意排斥「非暴力維權」的理念。

有意思的是,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接受採訪的時候不忘諷刺一下中共,他說,今年得獎人「不會像去年讓某個單一國家反應激烈。」

主播:大陸網友對這次的諾貝爾和平獎有甚麼看法。

趙培:很多大陸網友把利比里亞看成了利比亞,十分不理解,鬧了不大不小的笑話。不過,相當多的網友認為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應該獲獎,因為他為結束利比亞的卡扎菲獨裁統治做出了貢獻。但是大陸網友可能誤會了諾貝爾委員會,因為本次評獎是計算今年4月1日之前的貢獻。還有就是大陸很多女網友為三位女性獲獎感到自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