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治輔導員站崗 教授參選路有多遠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訊】最近,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喬木宣佈以個人身份參選人大代表後,一百多名學生自願為他助選,該校政治輔導員也有很多福利訴求,希望喬木能為他們發出呼聲,私下也支持喬木,但關鍵時刻,他們還是照常向學生施壓,阻止學生為教授助選。

作為傳播和政治學者,喬木對中國的體制雖然有諸多不滿,但他參選區人大的目的集中在民生問題上,所以贏得了很多選民,包括該校政治輔導員的支持。對於一個教授來說,學生是他的主要票源,在喬木組織選舉宣傳時,輔導員打電話給學生,要求他們離開現場。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4年前籌劃參加獨立選舉,也是因為輔導員的干預而夭折。

孫文廣:「學院嘛,就召開會議,有的召開黨員會議,有的召開學生會議,說孫文廣演講不要聽,發的傳單不要收,不能投他的票,投他的票,我們會查的,查筆蹟的,我們查出來的,要他們不要投我的票,是有這種行為,搗亂。」

據國內媒體報導,高校的政治輔導員開始在人人網和微博等社交網站設立個人賬戶,以便與學生「互通」,孫文廣認為他們的主要任務還是為了監控學生。

孫文廣:「現在通過網絡搞一些博克甚麼的話,可能是因為現在學生裡面對他們的反映不太好,多數學生對他們不合作,或者不會按照他們的要求去匯報一些人的情況,想辦法用一種形式拉近和學生的關係,他們的職務就是監控學生的動向。」

孫文廣認為,監控學生,是因為共產黨最害怕學生鬧事。

孫文廣:「共產黨他走過的道路就是去發動學生,發動工人農民,走這樣一個道路去奪取政權,那麼現在,他熟悉這條道路呢,他要把這條道路堵死。」

他告訴記者,共產黨控制學生的方法,就是在學校設置政治輔導員。

孫文廣:「這個政治輔導員,他的工作基本上是對學生教育灌輸共產黨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另外一個呢就是了解學生中的動態,特別是講一些對共產黨不利的話,他們就趕緊摻上去。」

孫文廣:「一個是學生的思想動態,他要去匯報,畢業的時候要給他總結鑑定,要放到檔案袋裡的,對大學生將來找工作,找公務員影響很大的。」

孫文廣表示,監控箝制學生的思想,影響中國的前途,政治輔導員制度應該廢除。

孫文廣:「為甚麼在中國諾貝爾獎金到現在一個也沒有,60年了,那麼在這樣一種情況下,理論創新缺少,實際操作的能力缺乏,政治輔導員在大學裡,對學生的培養和成長是不利的,這個制度應該廢除。」

大學的政治輔導員制度在50年代就已開始,孫文廣說,在反右運動中,這些輔導員是第一手材料的製造者,他們把學生的言論和大字報收集起來交給黨委,來決定誰是右派。他上大學時, 兩個同學就被輔導員整為右派。

新唐人記者劉惠、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