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超新星 暗能量使宇宙加速膨脹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8日訊】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日前揭曉。兩個研究超新星爆炸的團隊,發現宇宙不但在膨脹,而且膨脹的速度還在增加。不過,究竟是什麼,加速宇宙的膨脹,目前仍然一個未解之謎。

兩個研究超新星爆炸的團隊,獲得了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他們發現,宇宙一直在擴張,而且速度相當快。

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當初一個大爆炸讓星系四面八方飛出去了,但它會越飛越慢,因為彼此會拉扯對方,到最後停下來了,再回來回縮,這是物理學家很直覺的判斷,為什麼 他們幾個人的發現很重要,他們證明這些星系,往外頭不斷在跑,不但不會回縮反而更快。」

所謂的超新星,有許多種,其中Ia型超新星爆炸時所釋放的亮度相近,因此可以讓科學家精確地預估它們與地球的距離。透過觀察數十顆遙遠的超新星,發現這些超新星的亮度比預期還要暗,就表示他們與地球的距離其實更遙遠,也證明了宇宙正在加速膨脹。

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宇宙膨脹到最後,會膨脹到,很接近那個絕對零度。」

諾貝爾物理獎,揭示了物理學史上最大的發現──宇宙在加速膨脹。也就是說,有某種東西在加快宇宙的膨脹。不過,究竟是什麼因素讓宇宙加速膨脹,物理學家說有某種重力反斥力的能量,被叫做「暗能量」。

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我們一般熟知,看到夜空裡看到的星星,看到銀河什麼的,全部加在一起是4%,23%是暗物質,剩下的73%是暗能量,具有排斥力的暗能量。」

有報導說,之所以被叫做暗能量,就是科學家一點都沒有頭緒的意思。不過至少,因為諾貝爾的物理獎,為我們又揭開一層宇宙的神秘面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媛婷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