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報江死訊 亞視風波內幕不斷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新聞週刊(290)被譏諷為「香港中央臺」的亞洲電視,由當年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中共全國人大代表陳永棋,到現在的王征主掌,都離不開與中共有關的資金,亞視被赤化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今年7月以來,亞視搶報江澤民死訊的風波越演越烈,當中涉及媒體責任、新聞被操控和中共內部權鬥等問題,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紛紛要求當局徹查事件,找出真相。

7月6日,香港亞洲電視在晚間6點鐘新聞後半部搶先報導了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死訊,屏幕上的亞視臺徽更一度轉為素色,但原先預告當晚播出的特備節目,其後又突然取消。隔日中共官方發稿宣稱有關報導造謠,亞視其後撤回新聞並道歉。

事隔兩月,9月5日下午,亞視發出公告,指新聞部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因私人理由請辭,即日生效。梁家榮則透過電話交代辭職的決定,言詞之中,似乎側面反駁了亞視大老闆王征所謂他對當晚播放江死訊不知情。

前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因為我盡了所有的努力,仍然阻不到這單新聞出街。江澤民事件,我引咎辭職,我負起不可推卸的責任。」

直至8月初,廣管局共接獲40多宗投訴,決定對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在亞視管理層的身份,著手調查。這也是廣管局首次對持牌廣播機構進行調查。

9月18日,立法會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梁家榮在會上表示,當日有消息人士要求立刻播出江澤民死訊。

前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我說不行,因為我的同事還沒有查到,沒有第二個渠道證明這一單是真的。最後就是我自己犯了一個錯誤,真的信消息人士料很真,立刻播出,所以我引咎辭職。」

一週後,他在一個電臺節目上爆料,不否認傳話人在公司有影響力,並懷疑真正掌握消息的是另有其人。

前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我跟A君爭論了一會兒,我也會想到,不要說想到,說想到有點不負責任,我也會懷疑其實是B君。」

對於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曾在立法會上宣稱,消息人士並非他本人、王征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梁家榮有不同見解。

前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我當時聽到這個答案,我的想法就是,我的認知度跟說那幾句話的人的認知度不同。」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指出,梁家榮這一番話透露出很重要的訊息,就是所謂的消息人士只是一個代理人或傳話人,而這種情況在傳媒界已存在多時。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云:「坦白說來自中央、來自香港政府、來自老闆、來自老闆的合作夥伴,他們很多時間都不需要直接來找你或是直接打電話找你,他們知道怎麼樣將訊息傳遞。」

她並表示,今次事件對傳媒界釋出一個強烈的警號,不能再容忍高層直接或間接干預新聞自主。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云:「傳媒老闆他們真的要警醒,他們不要再用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手段干預,更加不要引入一些中國大陸很差劣的運作模式來香港。」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事件顯示亞視進一步喪失新聞自主權,香港傳媒大陸化的情況日趨嚴重。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即使(新聞)總監反對,都要出街,表明瞭編採自主在關鍵時刻不存在。而是最高的管理階層,新聞都可以跨過總監來決定新聞的取捨,這個就是所謂大陸化在香港的具體表現。」

至於這次江澤民死去活來的原因,外界認為涉及中共內部權鬥,亞視只是當中的犧牲品。

香港資深評論員程翔:「那麼就說明它這個中共最高權力的交替並沒有解決,所以我們要怪責的是怪責這個制度,而不是去怪責搶新聞的記者。」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當然發這個消息應該是不尋常的,尤其是現在他們高層權力鬥爭,權力分配在非常緊張的時候。江派的勢力又比較大,在影響胡溫他們十八大的決策的時候,這個消息放出來當然是對江派不利的,只不過現在還沒有證據是誰放出來。所以這個事情也可以反映當前中共方面權力鬥爭一直不停,而且是局面非常的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