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監視錄影系統 讓犯罪無所遁形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社區廣角鏡(211)台灣高雄市警局耗資5億5千萬台幣,在全市設置近1萬2千支監視器,每平方公里將近有76支監視器,密度冠全臺。透過全市監視器整合系統,除了提高警方破案率,也監視容易被淹水路段,協助天然災害防救。

這一大面電視牆,隨時顯示高雄市11,669支路口監視器畫面,影像細緻程度可以清楚辨識出,車牌號碼和民眾臉部特徵。

高雄市民何昕澍:「不只是監控市民的安全,如果說附近有交通意外要追緝的話,也都增加不少保障。」

高雄市民呂澄:「會幫助警察防範犯罪之外,多多少少會達到監控效果,我覺得滿好的。」

刑案偵查人員說,24小時無所不在的錄影監視器是辦案的利器,有效運用科技力量,掌握犯罪人車的動態和行動軌跡,增進破案速度。

高雄市警察局長 蔡俊章:「藉由監視錄影系統因而破案,從96年的2%到97、98、99年達到4點多百分比,從這一些可以講,對我們整個刑案的偵查,尤其是搶奪案也好,或是其他重大竊案也好,偵破非常多,幫助非常大,最重要是收到嚇阻的作用。」

高雄市民陳怡惠:「像高雄的話飆車率很高,它假如可以直接拍攝到機車車牌的話,對於警察在追蹤犯人,一定是很有幫助。」

除了對提高破案率有幫助外,容易淹水和塞車地區也都納入監控,對民眾的生命和交通安全,有了更好的保護功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柏萱、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