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社會黨公民初選投票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訊】10月9日,法國最大的在野黨-社會黨舉行開放式公民初選,不只是社會黨成員,任何登記註冊的選民都有權投票,選出代表社會黨的總統候選人,這在法國還是第一次,它成爲法國2012年總統大選的一個全新話題。

開放式初選對與法國人來說是一項新的權利。以往參加總統大選的各黨派候選人都是在各黨派內部投票産生的,叫作封閉式初選﹔但是對於2012年的總統大選,法國左派的社會黨決定採用開放式的初選,也就是讓所有選民都有權投票,而不是局限在社會黨員的內部。我現在身後就是巴黎的一個投票站,第一輪投票工作正在進行當中。

投票者被要求支付至少1歐元的費用,並在認可左派社會黨政治價值的契約上簽字。選民在6位候選人中選出1位代表社會黨的總統候選人,這6位候選人是經過兩輪公開的電視辯論後,再接受今天的公民初選的,這在法國還是第一次。

選民埃立亞赫:“我想法國人要醒悟了,這樣我們才能有進一步的發展,要走出現在的狀況,這樣的初選是很好的。”

選民杜博瓦:“我覺得這很好,對於民主來講這個改變是很必要的。”

10月9日的社會黨初選,法國共設立了9,500個投票站,投票人數超過200萬。

在當晚的投票結果中,沒有一位候選人得票超過半數,這樣得票最多的2位候選人奧朗德、奧博利將進入10月16日的第二輪角逐。請留意我們的跟蹤報導。

新唐人記者仁靜、藍溪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