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珠三角小企業 對未來感到悲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1日訊】好的,謝謝吳教授的分析,接著來關心中國大陸的投資情況。中國珠三角小企業利潤出現大幅下滑,最近一份調研報告顯示,有超過七成的企業對未來感到悲觀。北大學者余淼傑指出,中國製造業未來將喪失勞動力優勢,因此呼籲調整產業結構,增加進口,減少外匯順差帶來的通貨膨脹。

《珠三角小企業經營與融資現狀調研報告》顯示,72.45%的受訪企業預計未來6個月沒有利潤或小幅虧損,原材料成本的上漲導致珠三角小企業利潤出現大幅下滑,用工成本上升,國內外訂單萎縮以及匯率等因素也在擠壓企業利潤。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余淼傑表示,中小企業面臨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嚴酷的環境。

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 余淼傑:「現在的中小企業面臨的困難更加的嚴重。通貨膨脹比較厲害因為我們外匯順差比較大,出口也遠大於進口,相當於銀行拿到了美元賣給央行,人民幣是先放給商業銀行,貨幣的乘數作用,這個球就會越來越大,過度的貨幣追逐等量商品,物價就會上去。」

報告顯示,珠三角地區小企業訂單量較2010年下滑約30%。目前,珠三角小企業平均開工率下滑至70.92%。

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 余淼傑:「增加進口可以減少國際的摩擦,對減少通貨膨脹有很大的好處。我國的服務業比重非常低,西方國家都達到70%以上,我們才42%。去實業化大勢所趨,未來人口優勢減少,增加服務業的比重。」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聯合阿里巴巴集團於今年9月,對珠三角6個縣市的95家小企業11家專業市場和15家當地銀行進行實地走訪,並通過網路問卷的形式對珠三角2889家小企業進行網上調研。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