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武術國內承傳難 未來在海外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第三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 男子器械組金獎王百利(Baili Wang)表示,現在中國國內,武術幾乎成了競技套路,不少武術學校都是商業化經營,不論南北功夫還是內外家拳比較務實的幾乎沒有一點發展空間,他認為傳統武術的未來在國外。

由於中共對傳統文化的破壞及新武術的衝擊,傳統的武術在國內越來越難以承傳。

男子器械組金獎選手王百利:“傳統的武術,說實在話學的很少了,因為,現在都學國際的競技套路、規定套路,都奔那面去了,傳統的武術需要很大花費,需要很大的時間,最關鍵的是講武德,練武人沒有武德的話,你煉不了武術,所以說在國內發展也很難,沒有辦法。”

王百利認為武術從一起勢就可以看出是不是傳統武術。

王百利:“過去的東西從起勢就開始,一起勢就知道是不是傳統的,競技和傳統的完全不同的東西,像我們螳螂拳,傳統的起勢出手點睛搶中門,直接就起勢,收勢是抹眉嵌眼賣就勢,螳螂一去不還鄉,這是我們螳螂拳的,其他的武術我都不知道,每一種傳統的武術都是以師父的起勢開頭的,所以說現在很少見了,都改變了很多。”

以烏龍槍功法獲得男子器械組冠軍的王百利出生於武術世家,從明朝末至今,到他已經第八代了,他的烏龍槍的特點是,烏龍盤尾、玉女穿梭和回馬槍。

王百利:“烏龍槍就是剛勁有力,聚集了少林槍的槍法,根據螳螂拳的步伐編的,講究說實在話,叫震撼的力量,從我爺爺到我父親這裡,傳到我這以後,我的水平不是很高,但是還能繼承下來,這已經是不錯了,在國內現在沒有我們家這種槍,現在沒有看到練了。”

習武38年,曾獲得多項獎榮譽大獎的王百利表示,傳統武術的未來在國外。

王百利說:“對我也是一個轉折點,因為我們家不允許外傳這個東西,過去是傳兒不傳女,我踏入武術拳裡10年,這十年當中獲得很多榮譽,參加三屆世界武術節都拿了冠軍,到德國參加國際比賽,青島的國際比賽,香港的,到日本又開始教拳,現在國家體育局武術管理中心辦理的第一個高級螳螂拳教練證書,說實在話,榮譽很多,但是傳統武術人家國內不支持,雖然也搞一些活動但是需要花很多錢去搞,國內不支持(傳統武術)這個東西,中國的武術再過十年,都到國外去學了,沒有辦法,因為中國這些人才,真正的東西都流傳出去了。”

王百利讚賞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

王百利:“非常不錯,有一個交流的平臺、有一個機會,給國內、國外一個機會,弘揚這個傳統武術這是非常好的!”

新唐人記者張子純美國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