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後院緬甸起火 遷怒美國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9月30號,緬甸政府總統吳登盛宣佈,擱置中國在緬投資建設的密松水電站項目,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10月10號刊發措辭強硬的文章,指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應對緬甸擱置密松電站負責。一直與中國保持戰略鄰國角色的緬甸,是否藉這個動作來表達與西方的親近,成為政治觀察家關注的議題。

《人民日報》警告緬甸,密松電站項目“應由雙方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以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做派,對待中國投資有失嚴肅,也有損緬甸的投資環境。”文章暗指美國等西方國家,“試圖推動緬甸政府如此行事,施加壓力迫使緬甸政府在大國之間選邊站隊。”

資深媒體人、廣東《時代週報》副總編趙世龍表示,緬甸政府叫停中國電站專案原因複雜。他認為,緬甸處在中國和世界經濟第四大國印度之間,他不準備導向誰。另外,緬甸總統吳登盛也算是半民選的政府,他要顧及國內反對派聲音,叫停項目,必然是緬甸政府全面衡量後覺得弊大於利,而民意是主要的考量。

趙世龍:“這是一個主要的考量,可能還有地域政治啊、其他方面的考量,應該不是簡單的一個原因。緬甸以前比較依靠中國,比較接近中國,經濟對中國比較仰仗,現在它處於被英美、西方拉攏,同時在中印龍象之間也是搞平衡。”

密松大壩位於緬甸北部,建成後90%供電主要輸往中國,大壩的建設將淹沒相當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的區域,至少有63個村、1萬2千居民需要遷移。據說,這項計劃遭到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及她的支持者的反對。

為此,趙世龍認為,工程過半的密松大壩停建,估計是拆遷補償中間出了問題,緬甸民眾認為他們的利益受了損害,才有這麼大的反彈。

趙世龍:“按著中國大修水電的一貫做法,一般都是跟緬甸軍政府或者政府,談好、簽好合約,開始搞。當地移民拆遷都交給緬甸軍政府。但是後來,還是緬甸國內的反對聲音大,移民也鬧事了。如果說補償給足了,老百姓滿意,搬遷不會有這麼大的阻力,也不會鬧出這麼多的事。”

趙世龍表示,當地民眾斷了土地遠不只是財務補償表面的東西就能解決的,就像三峽大壩移民和中國多年建設水庫的那些移民一樣,政府給的補償根本無法解決移民問題。

而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中緬關係進入微妙階段。中國雖然是緬甸近年來最重要的戰略夥伴,但緬甸龐大的未開發天然資源,及處於中印兩國之間的戰略位置,可能令中國難以懲罰緬甸,或是將在緬甸的投資轉移到別處。過去幾年,中國在緬甸的大部分投資都被普通民眾歸類為掠奪性的經濟活動,這種反華情緒在緬甸普通民眾中也日益加劇。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9月底提醒中國和印度這兩個緬甸的大鄰居,說:“今後傾聽緬甸人民的聲音,就是對中國和印度的好建議。”

德國《明鏡週刊》認為,緬甸停建密松水電站,鑒於緬甸對於中國在戰略上的重要意義,如果緬甸總統嚐試擺脫中國控制的話,東南亞就該重新洗牌了。

新唐人記者秦雪、宋風、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