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民幣匯率案 專家:益全球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2日訊】全球關注涉及人民幣匯率的法案,11號在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中共外交部官員指出,法案如果成為法律將使中美貿易兩敗俱傷,更影響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增長。但有經濟專家不認同,並指出,最大受創者,將是中共。

美國參議院週二以63票支持對35票反對,通過《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這項議案將操縱匯率與貿易補貼綁定,要求政府調查主要貿易伙伴是否存在直接或間接壓低本國貨幣幣值,以及為本國出口提供補貼的行為。一旦被認定低估,將徵收懲罰性關稅。

法案需要得到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通過,並由歐巴馬簽署才能成為法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從中共目前的反應可以看出來,中國方面是對這個非常擔心的。這個也很自然,因為首先中國確實在操控匯率,第二中共也太依賴對美國的出口。這個法一旦通過增加這些關稅以後,實際上等於把造成的優勢這部份都給抵銷掉了。」

法案通過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北京記者會上說,這個法案若通過成為法律,將引發中美貿易戰,兩敗俱傷,不利於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更影響美國經濟恢復和就業增加,以及世界經濟增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個是空話。美國經濟增長了以後,才可能會更大的帶動美國市場的需求;如果美國就業增加美國經濟成長的話,實際上會帶動世界經濟的增長。」

謝田指出,美國提出法案意在懲罰中國不公正的貿易行為及方法,不存在兩敗俱傷。有美國學者研究指出,購買中國廉價產品需付出更大的代價。這個法案一旦立法,確定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美國將可對中國進口產品征收反傾銷稅。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